2022.10.29一週新聞集錦:Android開源版本首度納入支援RSIC-V指令集的程式碼

建蛋的生活軌跡.JPG 先來看看Samsung的新聞。
(1)別再叫我副會長!李在鎔正式接任三星集團會長(原文點此)
Samsung副會長李在鎔先生正式接任會長。
編按:
[a]Samsung副會長李在鎔先生為已逝會長李健熙先生獨子(李健熙先生膝下共1子3女)。 李健熙先生於2020年10月逝世後,會長一職懸缺,集團由副會長李在鎔先生主導。
[b]李在鎔先生因行賄前南韓總統朴槿惠一案於2017年入獄羈押1年,後來獲判緩刑出獄。 2019年08月南韓法院判定該案發回重審,改判2年6個月,無緩刑,於2021年01月再度入獄服刑。
[c]由於李在鎔先生手握Samsung決策大權,服刑期間,Saumsung無法做出重大決策,引發南韓人民擔憂。 2021年08月,李在鎔先生假釋出獄,並於2022年07月結束刑期,唯仍有就業限制5年的桎梏。 2022年08月李在鎔先生獲得特赦,就業限制解除。

接下來看看IPO、併購的新聞。
(2)Mobileye IPO 定價高於目標區間,今掛牌交易(原文點此)
Intel旗下自動駕駛技術公司Mobileye本週在美國Nasdaq交易所掛牌上市,首日上漲逾30%,募資金額逾8.6億美元。
編按:
[a]Mobileye是家以色列自動駕駛廠商,強項在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 Mobileye的先進駕駛輔助系統是由攝影機取得道路影像、透過自家研發的EyeQ視覺辨識晶片分析,然後讓車輛對路況做出反應。 此外,該系統也會將所有配備EyeQ晶片車輛上蒐集到的路況資料,經由深度學習而產生動態的導航地圖(Roadbook)以進行更精準地導航。
[b]Intel於2017年初以153億美元收購Mobileye。

(3)外媒:馬斯克完成 440 億美元 Twitter 收購案,解僱原執行長等高層(原文點此)
(4)買下 Twitter 然後呢?現在才是馬斯克頭大的開始(原文點此)
(5)花了 8800 萬美元!馬斯克入主推特火速開除管理層代價不斐(原文點此)
Elon Musk先生宣布完成Twitter收購案。 收購完成日當天,Twitter CEO、CFO、法務...等高階主管即被開除,不過該群主管可取得高額離職金。
編按:
Elon Musk先生是在2022年04月提出以430億美元收購Twitter的邀約並獲得Twitter董事會同意。 2022年07月,Elon Musk以Twitter假帳號過多問題為由,單方面取消該併購案;Twitter則告上法院要求併購不得取消。 2022年10月初,Elon Musk宣布繼續進行併購,並於本週完成。
短評:
目前市面上尚無能在言論自由、言論審查間取得較好平衡的社群平台。 Elon Musk雖然在工程與科學領域上屢屢打破外界的不看好,但在人文社會領域的社群平台管理上是否能有相同的成就,我暫時是抱持著比較保守的態度。

最後來看看RSIC-V的新聞。
(6)Android 官方首度支援,RISC-V 生態系再擴大!開源架構將成為中國半導體浮木?(原文點此)
Android開源版本「AOSP(Android Open Source Project)」正式開始收錄由阿里巴巴旗下IC設計公司平頭哥所貢獻、用來支援RSIC-V指令集架構CPU的程式碼。
編按:
[a]RISC指令集(CPU看得懂的命令)每個指令較單純、功能較弱,因而省電,在行動裝置端的市佔極高;不過,隨著技術的演進,這幾年RISC架構開始問鼎PC、伺服器領域。 CISC指令集每個指令較複雜、功能較強,雖然說耗電許多,不過其效能正是PC以及伺服器所需要的。
[b]RISC-V指令集是屬於RISC指令集,最早是由美國Berkeley大學於2010年提出;該指令集是屬於開源指令集,也就是廠商可以免費使用它來設計產品、開發專屬功能。 由於RISC-V是全新的指令集架構,沒有舊指令集相容性的包袱,可以簡化硬體的設計;不過,由於是開源指令集,各家廠商可能會發展出自己特殊的指令,軟體的生態系可能會較為破碎。 
[c]AOSP是Android的開源版本,手機廠可使用該版本加入自己的特製化功能。 Google自己有一套基於AOSP開源版本但額外加入特別功能的Android版本,主流的Android都是指這個版本。
[d]Android以往只支援ARM、X86...等主流指令集,並不支援RSIC-V指令集。 此次RSIC-V指令集被納入支援,對於該指令集進入手機市場是很重大的一個里程碑。
短評:
一般而言,在指令集架構這種很吃軟體生態系的領域,對於完全新進者而言有很大的進入障礙。 RSIC-V雖然在指令集架構領域算是新進者,但經過多年發展,技術已有一定的成熟度,又適逢地緣政治的角力,促使一些國家大量投入研發資源,近年來成長迅速,已是一股不能小覷的新勢力。


由於上禮拜停刊的緣故,在此補充一下上週的新聞。
Apple本週於官方網站發布新產品。
(1)蘋果更新iPad家族,搭載M2晶片的iPad Pro問世(原文點此)
(2)搭載 A15 仿生晶片、新增 HDR10+ 蘋果推出新一代 Apple TV 4K(原文點此)
Apple本週於官方網站發布新產品,重點摘要如下:
[a]推出新款iPad,包含:入門款iPad(A14晶片[2020年版晶片]、449美元起)、iPad Pro(M2晶片、799美元起)。 值得注意的是,新款iPad都是已改採用USB Type-C充電接頭。
[b]推出新款Apple TV,包含:Apple TV 4K(A15晶片[2021年版晶片]、129美元起)。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