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2一週新聞集錦:景氣開始趨緩,考驗廠商應變能力

建蛋的生活軌跡.JPG 本週都是景氣趨緩相關新聞。
(1)特斯拉關閉 Autopilot 部門加州辦公室,裁撤 200 名員工(原文點此)
Tesla宣布Autopilot部門200名資料標記相關員工並關閉美國California州辦公室。
編按:
歷經2021年美國企業大幅擴張之後,2022年有多家企業發現人力過多,再加上景氣有衰退疑慮,包含:Coinbase、Tesla、Netflix...等多家企業已停止招募或開始裁員。

(2)「接大單」竟是「接大刀」?庫存滿山谷的電子業有無解藥?(原文點此)
2021年因在家工作以及消費者手上有政府補助的現金,消費性電子需求大幅上升,再加上貨運因塞港而大缺貨,廠商為了避免無貨可賣而紛紛向上游廠商下大單搶貨。 目前,景氣有衰退疑慮,這些過度下單而產生的庫存已成為了廠商的燙手山芋,對上游廠商砍單的狀況也開始發生。
編按:
[a]一條產業鏈中,上游廠商為了滿足下游廠商的需求,往往會有一些安全庫存,而一條產業鏈由下游到上游往往是由多家廠商組成,因此最上游廠商的安全庫存會比最下游廠商的需求多上許多。 這種現象在管理學中稱為「長鞭效性」。
[b]長鞭效應在需求平穩的狀況之下,比較不會是個問題,但在需求變動較快的狀況之下,產業鏈是否能及時調整庫存就會是門重要的課題。 
短評:
這幾年因COVID-19導致需求暴增,廠商業績大好之下,整個產業鏈的安全庫存也增加許多。 目前需求開始下降,如何消化這些暴增的安全庫存,將會是消費性電子廠商業績是否會嚴重衰退的關鍵。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