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5一週新聞集錦:加州法院裁定共享車輛業者須將司機視為雇員

本週都是國際大廠的新聞。
(1)禁止承攬制裁決 Uber 、Lyft:上訴失敗將暫時關閉加州服業務(原文點此)
(2)禁止承攬!加州法院裁決出爐:Uber 和 Lyft 要把司機視為僱傭(原文點此)
美國California州法院裁定共享車輛業者須按該州AB5勞工法案將共享車輛司機視為雇員並提供相關保險與福利。 目前Uber、Lyft...等業者將司機視為外包商(非雇員)是違法行為,若不改善將於08月底實施相關禁制令。 Uber與Lyft皆表示,若法院不改變裁定結果,將暫時關閉該州的營運。

(3)法庭駁回高通反壟斷案裁決,綑綁銷售為合法行為(原文點此)
(4)晶片專利授權官司逆轉,法院:高通商業模式並不違法(原文點此)
美國上訴法院宣布FTC(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控告Qualcomm不當收取無線通訊技術專利費違反壟斷法一案,由Qualcomm勝訴。 Qualcomm可繼續先前無線通訊晶片款綁專利授權的營運模式。
編按:
[a]Qualcomm的無線通訊技術專利授權是以手機的整機價格去計算,而非以無線通訊晶片的價格計算,並且綁定無線通訊晶片販售,在多國引發反壟斷官司。
[b]此案初判是在2019年05月,由FTC勝訴。 此次上訴法院翻案的論據是Qualcomm無線通訊晶片的授權行為雖違反專利FRAND原則(公平、合理、無歧視),但該市場仍保持有競爭者,所以不存在壟斷行為,因此不違反壟斷法。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