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7一週新聞集錦:Apple Mac將採用自家設計、ARM架構的CPU「Apple Silicon」

先來看看國際大廠的業務變動。
(1)Adobe Flash 將成歷史,崛起與沒落正是網路行動化的過往篇章(原文點此)
Adobe宣布Flash相關技術的產品將於2020年12月31日停止更新。
編按:
Flash技術在2010年前支援影音播放的網頁技術標準尚未成熟時,曾被大量使用。 隨著行動裝置的出現,Flash技術的耗電與不穩定性,成為致命傷,加上支援影音播放的網頁技術也大幅進步,最終失去應用的舞台,今年底將正式結束其生命週期。

(2)BMW 和賓士終止自動駕駛汽車合作關係(原文點此)
(3)疫情重擊車廠,BMW、賓士停止合作開發自動駕駛(原文點此)
BMW和Mercedes-Benz宣布因為共建自動駕駛平台比預期複雜,終止自動駕駛汽車的合作關係。
編按:
[a]此前全球至少有4大自動駕駛汽車聯盟:Tesla公司、Volkswagen與Ford聯盟;General Motors與Honda聯盟;BMW與Mercedes-Benz與Audi聯盟。
[b]BMW和Mercedes-Benz甫於2019年簽訂自動駕駛汽車的合作協議,原先Audi也會加入。 隨著BMW和Mercedes-Benz合作終止,該自動駕駛汽車聯盟已形同解散。

(4)撐不下去了!老牌光學廠 Olympus 分拆映像部門後賣出(原文點此)
(5)市場萎縮不堪虧損,Olympus 將賣掉相機影像部門(原文點此)
日本光學廠Olympus宣布出售影像部門(含數位相機業務)給私募基金Japan Industrial Partners。
編按:
Olympus的相機事業始於1936年,曾在相機市場佔有重要地位。

(6)停產 Oculus Go,Facebook 將全力衝高階 VR產品(原文點此)
Facebook宣布停產入門級頭戴式VR產品「Oculus Go」,未來將專心研發高階VR產品。
短評:
頭戴式AR、VR產品已從幾年前的百花齊放漸漸的轉變為專注於專業級領域。 Samsung直接結束消費市場的VR產品,而Goolge Glass、Microsoft HoloLens、Facebook Oculus、Magic Leap...等產品,也紛紛轉向企業市場。

中國完成北斗衛星導航系統部署。
(7)中國發射最後一顆北斗導航衛星,完成全球衛星導航部署(原文點此)
中國發射最後一批導航衛星,正式完成北斗衛星導航系統部署。
編按:
衛星導航在軍用及民用都是很重要的資源,因此也是國際強權必爭之地。 目前全球的衛星導航系統有GPS(美國)、GLONASS(俄羅斯)、Galileo(歐盟)、北斗(中國)、IRNSS(或稱NAVIC,印度)...等。

Apple本周舉行開發者大會。
(8)Mac 自製晶片和新 macOS Big Sur 現身!下半場各裝置 OS 更新重點(原文點此)
(9)蘋果股價再登歷史高!Silicon 並非單純的 ARM 處理器(原文點此)
(10)庫克公開自製 Mac 處理器大計,年底前出貨首部搭載蘋果晶片的 Mac 電腦(原文點此)
(11)蘋果 iOS 14、iPadOS 14 初登場,綜合 8 大亮點一次看(原文點此)
(12)watchOS 7 加入傳聞已久的睡眠追蹤,自動偵測洗手養成 20 秒習慣(原文點此)
Apple開發者大會WWDC 2020於本周登場,重點摘要如下:
[a]推出新作業系統 iOS、iPadOS、MacOS、Watch OS。 其中,iOS新增數位汽車鑰匙、App存取資料清單檢視、不須下載完整App即可使用的App Clips...等功能;MacOS進行使用者介面重新設計;iPadOS新增Apple Pencil手寫文字自動轉為電腦文字...等功能;watchOS新增睡眠追蹤、洗手提醒、自訂錶面...等功能。
[b]推出自家ARM架構CPU晶片「Apple Silicon」,將用於Mac電腦上,從今以後2年為轉換期。 轉換完成後,iOS上的App將可直接在Mac電腦上運行。
編按:
[a]此次WWDC的重頭戲絕對是Apple推出自家Mac CPU晶片「Apple Silicon」。 由於受制於CPU廠商的產品升級時程,Mac電腦無法自由的規劃新品功能與推出時程,所以每當CPU廠商的產品升級時程過慢,就必須換到另一家CPU廠商。
[b]Mac電腦加上這次轉換,共有3次CPU廠商的轉換,分別為Motorola CPU轉換為IBM PowerPC CPU、IBM PowerPC CPU轉換為Intel CPU、Intel CPU轉換為Apple Silicon CPU。
[c]每家CPU廠商都有自己的指令集(CPU看得懂的語言),CPU的轉換會導致新CPU看不懂原本程式裡的舊CPU指令,所以作業系統、應用程式都須將這些地方改寫,牽涉層面很廣。
[d]此次Apple提供了「Universal 2」、「Rosetta 2」,2樣工具,幫助App製造商將App轉換至採用Apple Silicon CPU的Mac上。 「Universal 2」是將程式碼編譯為Apple Silicon CPU指令的工具。 「Rosetta 2」可將跑在Intel CPU、已編譯過的指令直接轉換為可跑在Apple Silicon CPU的指令(不須重新編譯),不過由於是透過軟體轉譯的方式,程式執行速度會較慢。
短評:
由於ARM架構的CPU晶片與功耗較小,未來Mac的續航力可能會增加,產品也可能變小。 Apple的軟硬整合能力也令人期待。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