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2一週新聞集錦:Apple推出4.15%高利率儲蓄帳戶

建蛋的生活軌跡.JPG
先來看看國際大廠的業務變動。
(1)擴展手遊市場 Sega 宣布收購憤怒鳥開發商 Rovio 7.76 億美元成交(原文點此)
日本遊戲公司Sega宣布以7.06億歐元收購芬蘭遊戲開發商Rovio,以強化其手機遊戲業務的競爭力。
編按:
Rovio成立於2003年,以推出Angry Bird手機遊戲最為知名,可惜除了Angry Bird之外,再無其他成功大作,如今被Sega併購。

(2)美版餘額寶?蘋果推出 Apple Card 利率 4.15% 儲蓄帳戶 拼十倍平均利率(原文點此)
Apple與Goldman Sachs合作,為Apple Card的用戶推出儲蓄帳戶,年利率高達4.15%,為傳統銀行活儲利率的10倍以上。
編按:
近幾年,Apple陸續推出包含:Apple Card(信用卡)、BNPL(先買後付)、儲蓄帳戶...等金融服務,雖然說大部分都是和傳統金融業者合作推出,但仍可看出他未來直接切入該領域發展的企圖。

最後,來看看AI的新聞。
(3)和 OpenAI 拼了!Google 宣布合併 Google Brain 和 DeepMind 整合技術、人才(原文點此)
Google宣布合併旗下Google Brain、DeepMind為Google DeepMind,以集中AI研究的資源。

(4)不願落後微軟、Google,亞馬遜加入生成式 AI 競賽(原文點此)
(5)Amazon 參戰!推出 AI 平台「Bedrock」闖進 AIGC 軍備競賽(原文點此)
Amazon推出「Titan」、「Bedrock」,2項雲端AI服務。 
編按:
[a]「Titan」為Amazon自家生成式AI,包含:類似ChatGPT的生成式AI,以及將輸入內容轉換為數值(可以透過比較不同輸入內容產生的數值來得知輸入內容的相似度)的AI。
[b]「Bedrock」為第三方生成式AI模型。 使用者可在該平台選擇使用AI21 Labs、 Anthropic、Stability AI...等公司的生成式AI模型。
短評:
在這波生成式AI浪潮中,雲端服務龍頭Amazon一直沒有推出對應的服務,原來是默默的在部署他們的AI在雲端平台上。 由於目前正熱的ChatGPT是已經訓練好、直接面對終端客戶的生成式AI模型,性質和Amazon此次推出、需要企業端客戶再訓練微調的生成式AI不同,我認為他們現在才推出這項服務,其實並不算太晚。


由於上禮拜停刊的緣故,在此補充一下上週的新聞。
(1)Twitter通知法院「更名為X Corp.」;馬斯克:將打造萬能APP X(原文點此)
外媒報導,Twitter的營運公司疑似更名為「X Corp.」,並隸屬於母公司「X Holdings Corp.」。
編按:
由於Elon Musk先生有意將Twitter發展為類似微信,集社交、叫車、支付...等功能的超級App(Elon Musk將之稱作X App),所以將Twitter公司更名為X Corp.被外界解讀為是朝此方向發展的一步。
短評:
微信在中國能發展為超級App某方面是因為中國的商業環境無法自由競爭、較為封閉。 相較之下,美國的商業環境是自由競爭,各領域都有強大的競爭對手,要發展出超級App的困難度極高。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