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9一週新聞集錦:據傳Arm將開發自家行動裝置晶片

建蛋的生活軌跡.JPG
本週都是國際大廠的新聞,來看看吧!
(1)前員工爆:蘋果對 LLM 無感,在 AI 已嚴重落後(原文點此)
Apple前員工受訪表示,Apple對於AI產生結果的正確性過於謹慎,導致內部包含Siri...等AI產品發展過慢,也無法留下人才,已大幅落後。
短評:
大公司常見的包袱是組織內部山頭林立不易大幅度創新、產品出錯受到的責難會被放大;在Google、Apple這次對生成式AI的應對就是很明顯的例子。 Google的搜尋業務因為受到立即性的威脅,所以積極亡羊補牢。 Apple的產品比較受影響是語音助理Siri,不過並不是消費者決定是否購買Apple產品的主要考量;如果哪天生成式AI成為消費性電子的必要功能,那對該領域落後的Apple來說,會是殺傷力十足的一件事。

(2)衝著聯發科?金融時報:Arm 開始自製晶片原型!(原文點此)
(3)Arm 自產晶片由英特爾操刀,最快 2025 年後問世(原文點此)
外媒報導,Arm開始研發自家手機、筆電晶片,但尚未有販售晶片的計畫。
編按:
由於Arm預計今年到美國IPO,近期之內推出包含:裁員、預計將授權金收費%數的計價基礎由晶片價格改為終端裝置價格、預計發展自研晶片...等開源節流的措施,希望能將IPO價格推升。
短評:
Arm的IP授權模式會大受歡迎主因是:沒有推出和授權方相同的競品,以及授權方希望用IP兜出差異化的系統;Arm推出自研晶片對於以上2點並沒有幫助。 除非該自研晶片是用來輔助開發其他IP,或者是需要和客戶證明自己的IP可以兜出很厲害的系統,不然目前我看不懂Arm此波操作背後的原因。

(4)英國阻擋微軟併動視暴雪,遊戲業最大收購案恐破局(原文點此)
英國監管單位認為Microsoft併購Activision Blizzard一案不利於雲端遊戲市場的競爭,反對併購案繼續進行,併購案瀕臨破局;Microsoft表示會上訴。 歐盟、美國也將在之後宣布該併購案的審查結果。
編按:
[a]Activision Blizzard是美國遊戲大廠,旗下擁有魔獸世界、暗黑破壞神、決勝時刻...等遊戲大作,以及CandyCrush...等手遊大作。 不過,近年來Activision Blizzard爆出內部兄弟會文化的性騷擾問題,而且高層處理不當,引發大量爭議;經調查後,已有許多相關人事遭受調查並離職,而其CEO Bobby Kotick先生也因此事件處理不當而遭受抨擊。
[b]Microsoft是在2022年初宣布以687億美元併購Activision Blizzard。 由於Microsoft擁有自己的Xbox遊戲平台,引起了Sony(旗下有PlayStation遊戲平台)...等企業對於壟斷的疑慮。 為了緩解這些疑慮,Microsoft承諾會將Xbox遊戲平台上的遊戲上架到其他遊戲平台,但仍無法解除監管機關的疑慮,併購案瀕臨破局。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