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4一週新聞集錦:程式碼自動補全AI機器人Copilot遭控侵犯版權

建蛋的生活軌跡.JPG
先來看看Intel的新聞。
(1)減輕財務壓力,英特爾停止網路交換機業務與 RISC-V 計畫(原文點此)
(2)最壞狀況來了!傳英特爾暫停季/年獎金,開砍員工薪資至少 5%(原文點此)
Intel公佈2022年Q4財報,多項財務目標未達標,而且虧損逾6.6億美元。 Intel因此公佈終止網路交換機業務、RISC-V Pathfinder計畫,並削減員工福利與薪資。
編按:
[a]近年來,Intel的CPU產品一直未依時程推出,不僅在PC領域市占衰退,連在原本制霸的伺服器領域,市占也受到AMD侵蝕(約由99%降至80%)。 為了讓公司資源更加聚焦,Intel已宣布多項敦節支出的措施,包含:終止NAND Flash業務、暫停以色列研發中心設立、裁員、終止網路交換機業務、RISC-V Pathfinder計畫、延後德國晶圓廠建廠...等。
[b]RISC-V Pathfinder計畫是Intel為了讓RISC-V開發者能更加便利的將電路實現在FPGA上而推出的開發者平台。 由於Intel曾表態要大力支持RISC-V生態系的發展,這次終止RISC-V Pathfinder計畫是否代表縮減對RISC-V生態系的支持,值得後續觀察。
短評:
Intel CEO Pat Gelsinger先生在2021年上任後,發表了多項讓Intel重返榮耀的計畫,除了砍掉多項非核心業務使得資源能夠更加聚焦之外,也鬆綁了CPU產品要給自家晶圓代工製造的規則,無奈最核心的CPU業務仍未回正常軌道。 如今,砍掉非人力成本已不夠,進一步的砍向人力成本,是否會落入員工流失、產品研發能力下降的負面循環,值得後續觀察。

最後來看看AI領域的新聞。
(3)ChatGPT 成史上最快用戶破億服務,加碼推出訂閱制功能(原文點此)
OpenAI旗下生成式AI聊天機器人「ChatGPT」上線2個月即取得破億用戶,成為史上最快破億用戶的服務。 OpenAI順勢推出ChatGPT加強版「ChatGPT Plus」,月費20美元;用戶可優先取得最新功能,並在服務最繁忙時段優先使用該服務。
編按:
歷史上快速取得破億用戶的服務有:ChatGPT(2個月)、TikTok(9個月)、Instagram(2.5年)、WhatApps(3.5年)、Facebook(4.5年)...等。
短評:
ChatGPT只要輸入電子郵件就可以註冊,流程比起社群平台(還要多輸入其他基本資料)簡單的多,純比成長速度有點不太公平。 不過,如此快速的用戶成長,確實顯示出ChatGPT的產品定位和推廣十分成功。

(4)遊走灰色地帶?微軟、GitHub 和 OpenAI 要求法院駁回 AI 版權訴訟(原文點此)
(5)AI 生成集體訴訟案展開 藝術家控:衍生作品侵害藝術家版權(原文點此)
Github與OpenAI合作開發的程式碼自動補全AI機器人「Copilot」遭控侵犯版權。
編按:
[a]AI是一種從輸入問題推導出最大機率答案的技術。 學習最大機率答案的過程叫做「Training」,需要餵入大量資料給AI,然後看AI給出的答案來進行調整,直到AI能給出滿意的答案。
[b]以程式碼自動補全AI來說,用來Training的資料就是大量的程式碼資料。 由於一般私人企業的程式碼都是機密資訊,不會公開,用來Training的的程式碼資料大部分是來自公開的開源程式碼;開源程式碼對於利用該程式碼開發出的新程式碼是否要公開、是否能讓其他人自由取用、是否能商業化...等行為有嚴格的限制。
[c]由於Copilot某方面而言,是使用了開源程式碼的資源(Training)產生新的程式碼,但是以收費的方式限制其他人的自由取用,於是產生了開源程式碼的版權爭議。
短評:
目前以文生圖、自動補全程式碼...等生成式AI,都是以大量現有作品作為Training的資料,所以生成的作品都會因帶有用來Training的作品的某些風格而面臨版權爭議。 其實從另外一個角度來思考,如果有一位作家靠著學習其他作家風格而產生自己的作品,這種行為算是侵權嗎? 我覺得AI只是加速進行這個過程,不應該被差別對待。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