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1一週新聞集錦:Microsoft推出整合進AI聊天機器人的產品

建蛋的生活軌跡.JPG
本週的大事就是Microsoft推出整合進AI聊天機器人的搜尋引擎。
(1)微軟 Bing 搜尋加入 ChatGPT 對話體驗,AI 回答你的搜尋問題(原文點此)
(2)要奪 Google 龍頭寶座!微軟正式宣布:新版 Bing、Edge 跟 ChatGPT合體!(原文點此)
Microsoft發表整合進AI聊天機器人「ChatGPT」的新版本搜尋引擎Bing,以及瀏覽器Edge。 不過,這些功能目前採預約使用制,尚未全面開放給大眾使用。
編按:
[a]新版Bing將會有傳統搜尋、聊天機器人,2種模式。 傳統搜尋模式是以搜尋框作為輸入,輸出為傳統搜尋結果加上並排、由ChatGPT生成的結果。 聊天機器人模式是以對話框作為輸入,輸出為由ChatGPT生成的結果。 
[b]新版Edge會提供「chat」、「compose」,2種擴充功能。 「chat」是由ChatGPT分析使用者正在看的網頁,然後幫忙找出網頁重點。 「compose」是由ChatGPT幫忙生成文章的初稿。
[c]先前OpenAI推出的AI聊天機器人「ChatGPT」是3.0版,只涵蓋到2021年的資料。 這次Microsoft整進的ChatGPT版本則是3.5版,已涵蓋到2023年最新的資料。 

其他科技巨頭也紛紛宣布將推出AI聊天機器人。
(3)Google、百度也推類 ChatGPT 產品!但能否顛覆搜尋引擎不太重要(原文點此)
Google宣布將推出「Bard(詩人)」AI聊天機器人,但尚未宣布是否整合到搜尋引擎之中。 百度宣布將「ERNIE Bot(文心一言)」AI聊天機器人,並將整合到搜尋引擎之中。
短評:
[a]原本我推測搜尋引擎這種需要時常更新到最新資料的服務,如果要整合進AI,很難商業化(需要一直加入新資料訓練AI,成本很高),沒想到馬上看到相關的產品,實在是有點跌破我的眼鏡。 
[b]目前尚不清楚搜尋引擎使用的AI到底是如何導入最新的資料訓練。 如果是一直使用新資料重頭訓練,那訓練成本將會很高;如果有新的方式,只要部分重新訓練,那訓練成本會比較合理。
[c]很明顯的,Microsoft將ChatGPT整合進搜尋引擎,已經讓龍頭Google措手不及,只能被動的回應,目前看起來是個成功的策略。 由於Microsoft搜尋業務的市佔極低(<5%),若整合進AI的搜尋引擎能以極低的獲利率(需要一直加入新資料訓練AI,成本很高)搶市佔,對他來說都是賺。 不過,對Google來說,搜尋業務的市佔極高(>85%),若需要將AI整合進搜尋引擎,則必須付出大量額外的成本,對於獲利會有嚴重的影響。 也難怪Google將AI聊天機器人「ChatGPT」的出現視為Code Red(深具威脅)。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