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0一週新聞集錦:美國軍方雲端系統建設計畫預算由4家科技巨頭共同取得

建蛋的生活軌跡.JPG
本週新聞較少,來看看吧!
(1)人人有獎,美軍 90 億美元雲端訂單四大企業平分(原文點此)
美國軍方宣布JWCC(Joint Warfighting Cloud Capability)雲端系統建設計畫的90億美元預算由Microsoft、Amazon、Google、Oracle,4家業者共同取得。
編按:
[a]JWCC計畫的前身為JEDI(Joint Enterprise Defence Infrastructure)計畫。 JEDI計畫在2019年Donald Trump政府時代是由Microsoft全額拿下,不過被Amazon抗議評審過程不公平,於是在Joe Biden政府時代被廢除,並由JWCC計畫取代並重新評選。
[b]美國軍方最終預計會將所有資料(含機密資料)上傳至雲端,以利綜合資料擬定策略。
短評:
機密資料上不上雲端一直都是很大的爭論點,如果這次美國科技巨頭能成功為軍方發展出資料保密的技術,說不定會帶動起下一波企業資料上雲端的風潮。

(2)台積電宣布投資亞利桑那州晶圓廠第二階段 3 奈米廠,兩期工程總投資金額 400 億美元(原文點此)
(3)外媒:對不起,美國!400 億美元買不到晶片獨立(原文點此)
(4)蘋果庫克、AMD 蘇姿丰證實:將採購台積電亞利桑那州廠晶片(原文點此)
美國總統Joe Biden先生出席台積電美國Arizona廠移機典禮。 同時,台積電宣布啟動Arizona廠2期工程。
編按:
[a]台積電美國Arizona廠1期工程是在2021年動工,主要會生產4奈米製程;2期尚未動工,但預計在2026年開始生產,主要會生產3奈米製程。
[b]台積電Arizona廠預計不會只有2期工程。 目前1、2期工程總投資至少達400億美元,完工後,產能可達每年60萬片12吋晶圓,占台積電12吋晶圓總產能5%以下。
短評:
台積電在美國設廠的成敗會在勞動力、供應鏈、成本,這3個方面。 其中,供應鏈已有廠商隨台積至美國設廠;成本方面有美國政府帶頭,科技巨頭應該會響應而採購較貴的美國廠晶圓。 所以,勞動力會是最嚴峻的課題;目前,台積電在美國就業市場並不特別有吸引力,近期還傳出派駐美國廠支援的台灣工程師與美籍員工因同工不同酬而有所抱怨,是否會進一步影響台灣過去的支援人力,有待觀察。


由於上禮拜停刊的緣故,在此補充一下上週的新聞。
(1)馬斯克大讚!聊天機器人 ChatGPT 用戶破百萬,OpenAI CEO:對話成本不到 1 美元(原文點此)
人工智慧研究組織OpenAI推出聊天機器人「ChatGPT」。 該機器人可做出不錯水準的連續應答,已吸引超過百萬名用戶註冊使用。
短評:
近年以來已有多項厲害的創作型AI機器人出現,包含:能照使用者的描述繪出對應畫面的Disco Diffusion、Midjourney、DALL·E 2;聊天的ChatGPT...等。 雖然說這些創作型AI機器人尚無法完全取代人類,但是有機會能勝任基礎創作的職位。 這種轉變,很有可能會重現工業革命時許多勞力工作消失、新興產業工作興起的狀況。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