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8一週新聞集錦:Broadcom宣布以610億美元收購VMware

建蛋的生活軌跡.JPG 本週新聞較少,來看看吧!
(1)史上第三大科技交易案 博通宣布以 610 億美元收購 VMware(原文點此)
(2)博通逾 1.8 兆元併購 VMware 是打邊緣運算與物聯網主意(原文點此)
Broadcom宣布以610億美元收購美國主機虛擬化軟體公司VMware。
編按:
[a]VMware為美國主機虛擬化(在1台電腦、伺服器上提供多個獨立運行環境)軟體公司。  2002年,被資料儲存大廠EMC併購;2015年,EMC被電腦大廠Dell併購;2021年底,Dell進行業務重整,將VMware分拆成為獨立公司,至今。
[b]Broadcom是家IC設計公司,其CEO Hock Tan先生擅長以併購來拓展業務;今日的Broadcom其實是Hock Tan先生原本的公司Avago併購而來。 Braodcom這幾年逐漸往B2B企業軟體發展,併購了包含:2018年以189億美元收購CA Technologies、2019年以107億美元收購Symantec企業安全部門...等軟體公司;如今,又併購VMware。 未來軟體的營收占比會越來越高。


由於上禮拜停刊的緣故,在此補充一下上週的新聞。
(1)英特爾宣布實質性貢獻 RISC-V 架構,劍指晶圓代工市場(原文點此)
Intel宣布將投入資源評估RISC-V架構缺乏支援PC、伺服器的部分,並提出相關的架構補強方案。 此外,也會投入資源發展軟體開發環境,以完善RISC-V架構生態系。
編按:
[a]RISC指令集(CPU看得懂的命令)每個指令較單純、功能較弱,因而省電,在行動裝置端的市佔極高;不過,隨著技術的演進,這幾年RISC架構開始問鼎PC、伺服器領域。 CISC指令集每個指令較複雜、功能較強,雖然說耗電許多,不過其效能正是PC以及伺服器所需要的。
[b]RISC-V指令集是屬於RISC指令集,最早是由美國Berkeley大學於2010年提出;該指令集是屬於開源指令集,也就是廠商可以免費使用它來設計產品、開發專屬功能。 由於RISC-V是全新的指令集架構,沒有舊指令集相容性的包袱,可以簡化硬體的設計;不過,由於是開源指令集,各家廠商可能會發展出自己特殊的指令,軟體的生態系可能會較為破碎。
[c]目前RISC-V CPU主要應用於嵌入式系統市場(物聯網、車用...等)或高效能的系統中的微處理器(非主要CPU),領先的IP廠商有:SiFive、晶心科技(Andes)...等。 Intel也即將推出RISC-V的CPU平台,而且2021年曾想併購SiFive,但未成功。 此外,Nvida、WD、Samsung、華為、阿里巴巴旗下的廠商也有推出搭載RISC-V CPU的晶片。 
短評:
Intel已在2022年02月加入RISC-V International機構,如今又投入資源,看起來是有心要協助RSIC-V生態系的發展。 由於RSIC-V生態系目前競爭者不多,Intel很有可能進入領先群,若再與自家晶圓代工綁定發展出整套的解決方案,會是其晶圓代工業務的強大助力。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