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4一週新聞集錦:全球第3大加密貨幣穩定幣TerraUSD(UST)系統一夕崩潰

建蛋的生活軌跡.JPG 先來看看中國政府的新政策。
(1)中國開始限制青少年直播服務,禁止未成年人打賞(原文點此)
中國政府開始管制直播行業,禁止16歲以下青少年擔任直播主、未成年人打賞給直播主。 青少年使用直播軟體的時間在前段時間也已訂出規範。
編按:
近幾年來,中國政府對於青少年的娛樂活動開始進行管制,包含:遊戲、直播...等。

Elon Musk收購Twitter一案有新消息。
(2)暫停收購 Twitter!馬斯克:假帳號不到 5% 要等更多細節(原文點此)
Elon Musk宣布在釐清Twitter假帳號佔總帳號比例之前,暫停收購程序。
編按:
[a]Elon Musk是在今年04月提出以430億美元收購Twitter的邀約並獲得Twitter董事會同意;併購案須在10月底前完成,否則Elon Musk需付出10億美元分手費(併購失敗的費用)給Twitter。
[b]由於Elon Musk的資產大部分是股票,要在短期內取得如此大的資金會是個問題,所以有部分人士懷疑併購案是否會真的執行。 另外一方面,目前Twitter市值因股價下跌已遠不及430億美元,Elon Musk此招也有可能是為了砍價。 後續情形值得繼續關注。

接下來看看國際大廠的新聞。
(3)台積電 2023 年起再全面漲價 5%~8%,IC 設計廠商壓力倍增(原文點此)
台積電宣布2023年起,晶圓代工費用全面漲價5%~8%。
編按:
此為台積電近2年來第3次漲價。 第1次是在2021年03月宣布取消價格折讓;第2次是在2021年08月依製程漲價7%~20%不等;第3次是這次的漲價。
短評:
由此可看出原物料通膨已實質影響到生產成本,而台積電是有能力將通膨的成本轉嫁出去的廠商。 而台積電的客戶,也就是IC設計公司,在消費者終端需求已無法大幅提升的環境之下,能否將這次漲價的成本轉嫁出去,會成為接下來獲利的關鍵。

(4)iPod時代畫下休止符,蘋果將停售iPod Touch(原文點此)
Apple宣布將停止iPod產品線,現有庫存售完後將不再販售。
編按:
iPod MP3播放器最早是在2001年底推出,後續搭配2003年推出的iTune音樂MP3下載,開啟了iPod以及音樂下載的黃金年代,全盛時期有iPod Classic、iPod Shuffle、iPod Nano...等型號,營收佔總營收高達40%。
短評:
[a]音樂產業一直苦於盜版的侵害,但是也一直能找到新的商業模式;最早是賣錄音帶、CD,之後是MP3付費下載,現在是的音樂串流付費訂閱。 
[b]滿奇特的現象是,不管是電影還是音樂產業,新型態的商業模式都不是由內容提供業者(製片公司、唱片公司)所帶動,而且內容提供業者一開始都很排拒新型態的商業模式,最後才會接受。 這類型的產業,歷史的包袱有好處(內容多),也有壞處(不易改變,可能被新商業模式狙擊),但目前看起來好處是壓倒性的勝利。

Google本週舉行開發者大會。
(5)追求更美、更隱私、更安全,Android 13 新 Beta 版開放下載(原文點此)
(6)三大核心產品:搜尋、翻譯、地圖皆有新功能登場!(原文點此)
(7)Pixel 6a 來了!Google 也搶先曝光 Pixel 7(原文點此)
(8)Google 的智慧手錶 Pixel Watch 終於現身!還會推出平板!(原文點此)
Google開發者大會Google IO 2022於本週登場,重點摘要如下:
[a]推出新版作業系統Android 13,加強隱私保護、資安保護,以及優化使用者介面。
[b]Google Search、Google Translate、Google Map加入新功能。
[c]推出Pixel 6系列新款中階款智慧型手機「Pixel 6a」,售價449美元起。 此外,預告下一代Pixel 7系列將於下半年推出。
[d]推出首款智慧型手錶「Pixel Watch」,將搭載Android Wear OS 3,並於下半年上市。 此外,預告明年將推出首款平板電腦。

最後來看看加密貨幣界的大新聞。
(9)塵埃落定,LUNA 跌成垃圾 UST 崩塌,投資人學到了什麼?(原文點此)
全球最大算法型穩定幣TerraUSD(加密貨幣)系統因投資人信心不足而崩潰,3天內市值由180億美元價值跌至50億美元以下,兌換美元匯率跌至接近於0。
編按:
[a]關於加密貨幣穩定幣
[a-1]美元穩定幣的作用類似加密貨幣市場的美元,可在各大加密貨幣交易所購買其他加密貨幣,或以接近1:1的匯率兌換真實美元。
[a-2]由於美國政府沒有推出美元穩定幣,因此目前的穩定幣都是由民間推出,大抵上可分為資產儲備型穩定幣、算法型穩定幣,2種。
[a-3]資產儲備型穩定幣每發行1美元,背後都有真實世界對應1美元的資產儲備。 資產儲備型穩定幣有:市值第1大的USDT(由Bitfinex交易所母公司Tether發行)、第2大的USDC(由Coinbase交易所、高盛子公司Circle...等發行)、第4大的BUSD(由幣安交易所、Paxos...等發行)...等。
[a-4]算法型穩定幣則是透過程式(算法)來描述匯率調整的機制,背後無真實世界的資產儲備。 大部分的算法型穩定幣由於無法取得大眾信任,規模做起來前就失敗了,唯獨TerraUSD一度有做起來,並成為市值第3大的美元穩定幣。
[b]關於TerraUSD(UST)
[b-1]加密貨幣是建構於區塊鏈技術上,包含:Bitcoin、Ethereum...等都有自己專屬的區塊鏈。 這些區塊鏈稱為公鏈,他們的原生加密貨幣稱為公鏈幣。 區塊鏈除了能運行加密貨幣之外,也可運行應用程式,形成自己的生態系;由於生態系裡的交易大都使用公鏈幣,所以發展的越蓬勃,公鏈幣就會越有價值。
[b-2]Terra是2018年由韓國人Do Kwon、Daniel Shim,2人所創立的區塊鏈,原生的公鏈幣叫做Luna。 Terra上運行有多種算法型穩定幣,包含:美元穩定幣TerraUSD、韓圜穩定幣TerraKRW...等。
[b-3]TerraUSD維持和美元1:1匯率的方法是和Luna掛勾。 掛勾的方式是讓1個TerraUSD能兌換到等值1美元的Luna;由TerraUSD換成Luna,TerraUSD會減少,反之,增加。 接下來,我會描述TerraUSD價格在0.99美元、1.01美元之下,這套系統運作的機制。 
[b-4]當TerraUSD跌至0.99美元時,用戶可用0.99美元買進1個TerraUSD、換成等值1美元的Luna、馬上賣掉Luna得到1美元,現賺0.01美元套利。 用戶持續的套利行為會使TerraUSD因供給量減少(因為換成Luna了)而造成價格上升,直到價格收斂至1美元為止。
[b-5]當TerraUSD漲至至1.01美元時,用戶可用1美元買進Luna、換成1個TerraUSD、馬上賣掉TerraUSD得到1.01美元,現賺0.01美元套利。 用戶持續的套利行為會使TerraUSD因供給量增加(因為從Luna換成TerraUSD)而造成價格下降,直到價格收斂至1美元為止。
[b-6]TerraUSD的運行方式其實是奠基於Luna的保值性上。 以TerraUSD現價0.99美元、Luna現價2美元為例,用戶可用0.99美元買進1個TerraUSD,然後換成0.5個Luna並準備賣出Luna。 若用戶在賣出Luna時,Luna價格由2美元劇烈下跌至1美元,0.5個Luna就只能得到0.5美元,不僅沒賺到反而虧0.44美元。 所以,在Luna價格劇烈下跌的狀況下,沒有人會願意進行原本的套利行為,套利機制會因此失效。 一旦套利機制失效,TerraUSD下跌的價格就缺少回升的機制,只要有人再推波助瀾把TerraUSD、Luna價格往下打,用戶就會因為信任瓦解而爭相的把TerraUSD、Luna賣出取得現金,促使價格更進一步的下跌,最後造成整個系統崩潰;這也是這次TerraUSD系統崩潰的主要原因之一。
[b-7]除了信任度的問題之外,TerraUSD以高額利率增加用戶量以及存款,也被外界認為是個龐氏騙局(以新存入的資金做為給付利息的來源)。
短評:
加密貨幣領域面臨到的問題和真實世界是一模一樣的。 真實世界裡,美元有價值是因為有美國政府的背書。 TerraUSD是用Luna以及項目發行方來背書,信任度原本就不如美國政府,而且這次項目發行方也沒有用盡全力在救這個系統,也顯示出他的確是不值得被信賴。 未來,算法型穩定幣應該是沒有人會相信了。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