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6一週新聞集錦:Tesla柏林廠開始正式營運

建蛋的生活軌跡.JPG
本週新聞較少,來看看吧!
(1)特斯拉柏林廠正式開工,首批德國製特斯拉 Model Y 交車(原文點此)
Tesla德國柏林超級工廠正式開工。
總評:
[a]Tesla共有美國California廠、Texas廠、中國上海廠、德國柏林廠,4個電動車生產工廠。
[b]Tesla的電動車目前處於供不應求的狀態,未來還是有新建工廠的需求。

(2)AMD 尋找 RISC-V 架構工程師,未來將跨入 RISC-V 領域(原文點此)
AMD開始徵求RSIC-V架構工程師,準備發展相關技術。
編按:
[a]RISC-V指令集是屬於RISC指令集,最早是由美國Berkeley大學於2010年提出;該指令集是屬於開源指令集,也就是廠商可以免費使用它來設計產品、開發專屬功能。 由於RISC-V是全新的指令集架構,沒有舊指令集相容性的包袱,可以簡化硬體的設計;不過,由於是開源指令集,各家廠商可能會發展出自己特殊的指令,軟體的生態系可能會較為破碎。 
[b]目前RISC-V CPU主要應用於嵌入式系統(物聯網、車用...等)或高效能的系統中的微處理器(非主要CPU),領先的IP廠商有:SiFive、晶心科技(Andes)...等。 Intel也即將推出RISC-V的CPU平台,而且2021年曾想併購SiFive,但未成功。 此外,Nvida、WD、Samsung、華為、阿里巴巴旗下的廠商也有推出搭載RISC-V微處理器的晶片。 
短評:
嵌入式系統、微處理器以往都是ARM的天下,RISC-V近幾年聲勢漸旺某方面來說算是受惠於中美貿易戰、以及ARM可能喪失中立性(被Nvidia收購)的推力。 目前RISC-V裡尚未有大廠願意投入大量資源研發,要出現高效能CPU以及完整的軟體生態系可能性不高;不過,對有資源的大廠而言,RISC-V的開源、可擴充性,很適合用來開發自家系統專用的微處理器,所以近幾年來越來越多大廠都在自家晶片裡面放入RISC-V微處理器。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