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9一週新聞集錦:據傳Nvidia調降GPU晶片價格,顯示卡價格有望調降

建蛋的生活軌跡.JPG
本週新聞較少,來看看吧!
(1)GPU 暴漲暫歇?傳 Nvidia 告知第三方廠商降價 12%(原文點此)
據傳Nvidia調降GPU晶片價格,顯示卡價格有望調降。
編按:
近2年來,由於加密貨幣礦機需求高,加上晶圓代工產能不足,顯示卡嚴重缺貨,價格也水漲船高。 如今,以太幣即將於2022年6月升級至2.0版(GPU礦機挖礦不再是優勢), 晶圓代工產能狀況逐漸改善,加上新投入顯示卡市場的Intel即將推出首樣產品,顯示卡價格有望調降。

(2)英特爾揭露歐洲半導體供應鏈計畫,總注資金額將高達800億歐元(原文點此)
Intel宣布未來10年將在歐洲投資800億歐元,建立當地的半導體供應鏈;首期計畫包含:德國興建晶圓廠、法國興建半導體研發中心,以及愛爾蘭、西班牙、義大利、波蘭...等地興建半導體生產、研發...等設施。
編按:
[a]Intel在2021年宣布成立IFS(Intel Foundry Services)部門重回晶圓代工領域之後,已有多項舉動加強競爭力,包含:在美國Arizona州新建2座晶圓代工廠、在美國Ohio州新建2座晶圓代工廠、收購Tower Semiconductor、加入RISC-V組織、開放X86架構授權給代工客戶、未來10年於歐洲建立半導體供應鏈...等。
[b]Intel此舉是響應歐盟於2022年提出的「晶片法案」,旨在以補助吸引半導體大廠於歐洲當地建立半導體供應鏈,分散地緣風險。
短評:
台積電的技術領先不容置喙,但它能維持高效率、高品質的生產,有一大部分是因為台灣有優秀又耐操的工程團隊。 在半導體生產在地化的風潮之下,台積電在把成功模式複製到其他國家這點,和有豐富跨國經營經驗的Intel相比可能佔不到上風,需格外注意。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