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8一週新聞集錦:Intel CEO訪台,據傳是為鞏固台積電3nm產能


本週新聞較少,來看看吧!
(1)成功撐過中國打壓!比特幣算力全速恢復,美國或成最大贏家(原文點此)
Bitcoin交易網路的效能恢復至05月中國掃蕩境內挖礦設備之前的數值。 目前,美國已轉變為Bitcoin交易網路效能的最大提供國。
編按:
[a]Bitcoin交易網路的效能是靠許多運算節點提供;為了鼓勵用戶作為運算節點,Bitcoin交易網路會提供Bitcoin給運算節點作為獎勵。 這些運算節點付出了算力,獲得Bitcoin做為獎賞,有點類似傳統的挖礦業,所以習慣上稱營運運算節點的人叫作「礦工」,他們會使用類似電腦的「挖礦機」去進行交易的運算(放置挖礦機的地方叫做「礦場」),而這個運算的過程稱為「挖礦」。
[b]由於Bitcoin挖礦需耗費大量電力,礦場往往是開設在電費便宜的地方,以往中國是最大的挖礦國。
[c]中國政府近幾年來對加密貨幣的政策開始收緊,而且計畫進行碳排放管制。 Bitcoin的挖礦明顯違反這2項目標,於是漸漸退出中國,如今以美國為最大的挖礦國。

(2)傳英特爾取得台積電 3 奈米近半產能,還要求專線生產(原文點此)
Intel CEO Pat Gelsinger先生拜訪台積電,據傳是要預約台積電3奈米先進製程產能。
短評:
Intel因為是IDM廠(Integrated Device Manufacturers,即擁有晶圓廠的IC設計公司),產品的推出會受制於旗下晶圓廠的製程。 這幾年,Intel先進製程發展進程不如預期,連帶的影響到重要營收來源CPU的競爭力,市佔被採用台積先進製程的AMD大量搶佔。 如果此次Intel CEO來台灣預約更多先進製程產能一事為真,可能意味著Pat Gelsinger先生搞定了Intel內部的政治問題,讓更多產品能外包給晶圓代工廠的先進製程生產,產品競爭力的提升就能有所期待。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