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2一週新聞集錦:Amazon推出家用機器人「Astro」


先來看看Amazon的新產品。
(1)Amazon發表1,000美元的家用機器人Astro(原文點此)
Amazon推出家用機器人「Astro」,售價1499.99美元。 Astro以輪子移動,並有螢幕、錄影功能、語音助理功能,可協住巡邏家中區域、運送小型物品...等。
短評:
Astro感覺只是個可遙控的語音助理、小型運送機器人。 家用的範圍內是否需要這種功能,實在令人存疑。

最後來看看中國的新聞。
(2)華為財務長孟晚舟獲釋返回中國,加拿大引渡程序終結(原文點此)
(3)美媒:孟晚舟雖獲釋,美不會放鬆遏制華為(原文點此)
華為CFO孟晚舟女士(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女兒)與美國政府達成協議,居家限制令因此解除,並已搭機返回中國。 另一方面,遭中國政府指控間諜罪的2名加拿大人,也獲釋。
編按:
孟晚舟女士因遭美國指控詐欺金融機構從事違反美國制裁伊朗的交易,2018年11月在加拿大轉機時被捕,並在加拿大受到居家限制,直至本週。 

(4)中國大限電,台經院學者:未來可能變經常性問題(原文點此)
(5)中國加強「能耗雙控」力度,對台廠供應鏈衝擊一次看(原文點此)
中國多個省份宣布自09月26日至09月30日停止工業用電。 此舉將會影響部分工廠的產能,也引發外界對於中國停電是否為常態性的擔憂。
編按:
[a]中國政府日前提出2030年「碳達峰」(碳排放量達最高值)、2060年「碳中和」的計畫,並在今年開始執行「能耗雙控」,也就是對高耗能企業限電、限產的政策。
[b]今年以來,由於東南亞疫情,導致部分工廠將產能移往中國,用電需求上升。
[c]中國電力供給約70%以上仰賴燃煤發電,而燃煤約90%以上仰賴國產。 由於中國政府的減碳規劃,國產燃煤產能無法增加,加上國際燃煤受塞港影響,2者導致燃煤價格飆升,部分發電廠為避免虧損而減少發電。
[d]政策、用電供需失衡,導致了這次限電。 外界擔心,未來如果為了減碳而限制火力發電,停電可能會變成常態性。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