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8一週新聞集錦:美國法院判定Apple App Store並未壟斷,但須准許App開發者在App中提供應用程式外購買的資訊


先來看看Gogoro的新聞。
(1)Gogoro CEO 陸學森:我們將在美國上市,邁向全球市場(原文點此)
台灣電動機車廠商Gogoro宣布將與空殼公司Poema合作,透過SPAC的方式於美國Nasdaq交易所上市。
編按:
SPAC(Special Purpose Acquisition Company)的上市模式是指先成立一家空殼公司上市(這類型的公司比較好上市),再利用這家空殼公司併購其他家未上市公司,使得未上市公司達到上市的目的。 在SPAC模式之下,一開始的空殼公司通常由有名聲的人出資並成立管理團隊,再向贊助人、投資人募取資金,雙方並約定於一定期限內完成併購,否則要將資金退還。 對贊助人、投資人的好處是,除了能得到多於出資金額的股份或認股權證之外,若併購到不錯的標的,還可享受到股價上漲的價差;壞處是,如果沒有找到併購標的,由於需支付管理團隊薪水及營業費用,拿回的資金會比原始投入的資金少。

接下來看看各國對科技巨頭的監管。
(2)韓國裁定 Google 壟斷,開出 50 億元罰單!(原文點此)
南韓法院判定Google強制手機製造商須簽訂Android作業系統反片段(Anti-Fragmentation Agreement)協議構成壟斷行為,需改進,並罰款1.8億美元。
編按:
[a]Android是開源作業系統,照理來說手機製造商是可以下載Android原始程式碼並進行修改。
[b]南韓政府近期內陸續對科技巨頭的行為做出限制。 不久前,國會立法通過禁止科技巨頭強制App開發者只能透過應用程式內購買機制向使用者收費。 如今,法院也判定Google對Android作業系統的限制違法。

(3)Apple 生態系超震撼彈!美法院判決 iOS App 可以跳過「蘋果税」(原文點此)
(4)Epic 蘋果官司宣判:App Store 不得阻止第三方支付,但似乎算雙輸(原文點此)
(5)蘋果 vs. Epic 判決出爐,美聯邦法院裁定 App Store 非壟斷者(原文點此)
(6)回應 Epic 法律戰判決,蘋果滿意法院裁決:沒有壟斷、未來調整開發者第三方支付告知限制(原文點此)
美國加州法院對Epic Games控告Apple App Store壟斷一案作出判決。 判決結果認為Apple App Store並未有壟斷行為,但不得阻止App開發者在App中提供使用者應用程式外購買的資訊。 此外,由於Epic Games在App中逕自提供應用程式外購買的付費方式,違反與Apple簽訂的合約,須按約給付Apple該段期間30%的手續費,共350萬美元,Apple也無須恢復Epic Games的開發者帳戶。 Epic Games表示將繼續上訴。
編按:
[a]Epic Games為美國遊戲公司,旗下有要塞英雄(Fortnite)...等知名大作,並有自己數位遊戲發行平台。 目前公司前幾大股東分別為:創辦人Tim Sweeney先生、騰訊。
[b]此訴訟案的起源是Epic Games在2020年於遊戲中嵌入了自家的付費系統,而遭Apple App Store下架並停用開發者帳戶。 Epic Games認為Apple此舉不合理而提起了訴訟。
[c]Apple與Google的應用程式內購系統每筆收款會收取30%費用。 這對Apple與Google來說,是不願意放掉的營收來源,但對App開發商而言是沉重的負擔。 2家公司從今年開始也陸續提供降低抽成至15%的方案,而Apple也在近期放寬規定,讓部分App開發者可在App中提供應用程式外購買的資訊。 如今,法院的判決要求Apple須讓所有App開發者可在App中提供使用者應用程式外購買的資訊。
[d]這項訴訟案尚未結束,可預期會經過多次上訴才能塵埃落定。
短評:
這項判決對Apple而言算是很好的結果,因為法院認定Apple在作業系統中只提供自家應用程式商店並不是壟斷行為。 Apple可繼續維持其軟、硬體一手掌握的優勢,損失的只會是部份應用程式內購買的收入。

Apple本週舉行秋季發表會。
(7)蘋果 2021 首場秋季發表會懶人包:iPhone 13、iPad、iPad mini、Apple Watch S7(原文點此)
(8)iPhone 13 四款機型齊發!搭載全新 A15 晶片、加入全新電影模式攝影功能(原文點此)
(9)新 iPad、iPad mini 發表,電源鍵 Touch ID、更大螢幕、自動追蹤攝影(原文點此)
(10)Apple Watch Series 7 五色齊發 更大螢幕充電更快(原文點此)
Apple秋季發表會於本週登場,重點摘要如下:
[a]推出採用A15晶片的新款「iPhone 13」系列智慧型手機,含:iPhone 13 mini(5.4吋螢幕、雙鏡頭相機、699美元起)、 iPhone 13(6.1吋螢幕、雙鏡頭相機、799美元起)、 iPhone 13 Pro(6.1吋螢幕、三鏡頭相機、999美元起)、 iPhone 13 Pro Max(6.7吋螢幕、三鏡頭相機、1099美元起)。 其中,iPhone 13 Pro系列和iPhone 13 mini、 iPhone 13的主要差異在螢幕刷新頻率、相機功能。
[b]推出新款iPad、iPad mini。 其中,iPad(10.2吋螢幕、329美元起)採用A13晶片,前鏡頭升級為1200萬像素,並支援第一代Apple Pencil;iPad mini(8.3吋螢幕、499美元起)採用A15晶片、USB Type-C接頭,前鏡頭升級為1200萬像素,並支援第二代Apple Pencil。 外界普遍認為iPad mini的CP值高。
[c]推出新款Apple Watch「Apple Watch Series 7」,螢幕增大、邊框縮小,售價399美元起。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