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30一週新聞集錦:美股散戶聯手軋空GameStop股票,華爾街做空機構停損認輸

先來看看國際大廠的新聞。
(1)微軟攜 20 億美元殺入自動駕駛後,美國 4 大科技巨頭全數就位(原文點此)
Microsoft宣布與General Motors旗下自動駕駛子公司Cruise合作。 Microsoft投資20億美元協助Cruise將自動駕駛技術商業化;Cruise則會採用Microsoft的雲端運算平台Azure。

(2)當中國第一間電動車代工廠,鴻海合資吉利布局解析(原文點此)
鴻海與中國最大車廠吉利汽車合資成立新公司,布局電動車代工業務。
編按:
[a]由於電動車的零件較傳統車少許多,各車廠在結構上較難做到差異化,決勝點會轉移到控制晶片以及軟體上。 因此,未來電動車架、底盤...等大結構,可能會變成類似主機板功能、承載標準化元件的產品,由代工廠進行製造,而不再由各車廠各自研發。
[b]除了傳統車廠投入電動車的研發之外,消費型電子大廠Apple、Sony、LG...等廠商也相繼投入電動車產業。

最後來看看美國散戶軋空華爾街做空機構的戰役。
(3)別侮辱鄉民!做空機構嘲笑買 GameStop 股票都是傻子,Reddit 網友用錢報復(原文點此)
(4)GameStop軋爆空頭 大禿鷹投降終結放空(原文點此)
美國做空機構Citron Research因對遊戲零售商GameStop的股價發表對散戶不客氣的評論,遭散戶聯手尬空,旗下放空部位大虧,並宣布未來不再出具放空報告。 此次事件被視為散戶對華爾街大型金融機構的勝利。 同樣的狀況也在AMC、BlackBerry...等基本面不佳的股票上演。
編按:
[a]放空是指手中沒股票的人向有股票的人借股票先行賣出,之後再把股票買回來還給出借者(回補)。 如果未來股價是下跌的,放空者會以較高價格賣出股票,較低的價格買回股票,之間的價差就是獲利;相反的,如果股價是上漲的,放空者就會出現虧損。
[b]由於放空是信用交易,虧損超過一定金額,就必須強制回補。 在股票流通性不足時,強制回補會導致放空者被迫出高價買回股票,造成股價上升;一旦股價上升,又會導致另一批的放空者虧損超過一定金額被強制回補,再被迫出高價買回股票。 股價因而不斷上漲,這種狀況叫做軋空。
[c]一般而言,股票借出者都是券商;券商在可承受的風險程度下,會超額借出股票。
[d]這次,美股散戶看準放空GameStop的股票數達到流通在外股票數的120%(也就是超額放空20%),有軋空的機會,於是有人在Reddit論壇(美國類似PTT的網路論壇)上登高一呼,要大家團結不借股票股票給券商或放空者回補,使得股票流動性不足。 放空者因此遭強力軋空,股價短短一周內最高曾上漲6倍。
[e]美國部分券商在軋空高潮時,宣布一般用戶只准賣出,禁止買入股票,遭質疑操縱市場,幫助華爾街大型金融機構減少軋空損失(買方變少後,會削弱上漲的力道),已被散戶提告。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