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6一週新聞集錦:PayPal成為中國首家獨資經營支付業務的外資

本週都是國際大廠的新聞。
(1)晶片大戰,汽車巨頭被迫減產(原文點此)
(2)車用晶片短缺擴大,全球車商紛紛減產(原文點此)
車用晶片因COVID-19遠距工作導致消費性電子、資料中心...等晶片需求增加,加上每輛車所需的晶片數目逐漸上升,已出現供貨短缺的狀況。 目前有多家車廠被迫減產,更有廠商估計晶片缺貨的現象將維持半年。

(3)英特爾換人當家!新任執行長人選 Pat Gelsinger 將於 2 月中接任(原文點此)
Intel宣布CEO Bob Swan先生將於02月卸任,由現任VMware CEO Pat Gelsinger先生接任。
編按:
[a]Intel前任CEO Brian Krzanich先生於2018年06月因與女下屬產生戀情,違反公司政策而請辭,之後由當時的CFO Bob Swan先生擔任臨時CEO並於2019年01月扶正,至今。
[b]Pat Gelsinger先生曾為Intel技術長。 在他的帶領下,Intel能否順利走出先進製程研發進度落後的狀況值得觀察。

(4)高通宣布以逾台幣 385 億元併購半導體新創企業 Nuvia(原文點此)
(5)高通收購 CPU 新創 Nuvia!創辦人之一是蘋果首席晶片架構師,從 A7 到 A12 都由他一手研發(原文點此)
Qualcomm宣布以14億美元併購CPU新創公司Nuvia,預計能強化旗下智慧型手機晶片的CPU效能。
編按:
Nuvia是在2019年於美國California州,創始人包含前Apple首席架構工程師Gerard Williams III...等。

(6)PayPal 成中國第一家外資支付平台 !要對決微信、支付寶了嗎?(原文點此)
(7)PayPal 獨資進入中國,將挑戰微信、支付寶?(原文點此)
PayPal宣布收購其中國支付子公司「國付寶」所有股份,未來會在中國獨資經營支付業務。
編按
[a]中國政府在許多產業規定外資需和中國資金成立合資公司,以運營中國當地的業務。
[b] 2018年03月,中國政府鬆綁支付產業的法規,允許外資經審核後能獨立經營支付業務。 2019年09月,PayPal成為首家通過審核的外資。
[c]PayPal在中國經營支付業務的合資公司是「國付寶」。 2019年09月,PayPal取得獨資經營支付業務資格後,於2019年12月將持股提升至70%,如今變為100%持有。
[d]PayPal於中國境內支付市佔遠不及中國當地支付寶、微信支付...等廠商。 未來,可能會較著重於跨境支付的部分。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