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4一週新聞集錦:美國政府對Google提起反壟斷訴訟

先來看看國際大廠的新業務。
(1)PayPal 明年將支援加密貨幣支付款項 未來也將推自有加密貨幣 Venmo(原文點此)
(2)PayPal 宣布:將支援虛擬貨幣支付,不收任何手續費!(原文點此)
美國支付大廠PayPal宣布將於明年年起開始支援加密貨幣付款,並推出自家加密貨幣Venmo。
編按:
PayPal會收取消費者的加密貨幣,然後轉換成法幣支付給商家。
短評:
PayPal在支付市場佔有不錯的市佔率,能支援加密貨幣付款不啻促進加密貨幣的流通性。 不過,如何控制加密貨幣匯率的浮動風險,會是PayPal很大的課題。

(3)嫦娥也能上網!NASA 與 Nokia 簽約,將在月球建 LTE網路(原文點此)
美國太空總署(NASA)宣布與Nokia簽約,2022年起將在月球建立LTE無線網路。
短評:
太空科技在近幾年已成為顯學之一,除了民間企業開始有能力生產太空交通工具、近地衛星網路...等之外,各國政府也開始注意太空國防。 未來,相關的太空基礎建設可望越來越多。

(4)SK 海力士 90 億美元收購英特爾 NAND 業務,市占一舉拉升至第二(原文點此)
(5)英特爾 NAND 業務賣給 SK 海力士,將專注於 CPU!(原文點此)
韓國記憶體大廠SK Hynix宣布以90億美元收購Intel NAND Flash業務,以及製造NAND Flash的中國大連廠。 
編按:
[a]目前NAND Flash市佔排名為:Samsung( 31.4%)、Kioxia(17.2%,原Toshiba記憶體部門)、WD(15.5%)、SK Hynix(11.7%)、Intel(11.5%)、Micron(11.5%)。
[b]Intel在NAND Flash市場以企業級SSD為擅場,但毛利率不如其他產品線;Intel將之出售後,將可專心投入資源在CPU...等核心事業,並降低中國資產受中美貿易戰波及的風險。 SK Hynix在併購後,除了能大幅提升企業級SSD的實力外,市佔也可提升至全球第2。

最後來看看政府的監管新聞。
(6)中國祭出口管制法反制美實體清單,外界憂稀土恐遭禁(原文點此)
中國政府通過出口管制法,未來可對濫用出口管制損及其利益的外國政府進行戰略材料及先進技術的出口管制。
編按:
外界解讀此舉是中國對美國實體清單出口管制的反制作為。

(7)美司法部控告 Google 壟斷市場違反反托拉斯法(原文點此)
(8)美國政府控告Google搜尋有市場壟斷行為,Google:將力爭到底(原文點此)
(9)網路經濟的轉捩點,美國告 Google 壟斷案關注要點(原文點此)
美國司法部與美國11個州政府認定Google在搜尋領域存在壟斷行為,聯合提起反壟斷法訴訟。 若Google遭判定違反壟斷法,將面臨高額罰金、強制分拆...等處罰。
編按:
[a]美國總統Donald Trump(共和黨籍、保守派)曾向選民承諾會對打壓保守派(認為社會階級是自然現象)言論的自由派(認為社會要追求平等)科技巨頭追究責任。 這次對Google提起反壟斷法訴訟的時機選在11月03日美國總統大選前,而且聯合提告的11個州政府總檢察長都屬共和黨籍,被外界認為存有高度政治性目的。
[b]雖然此次提告政治性目的可能大於實際目的,外界大都認為Google不太會因此而被分拆,但美國政府開始關注科技巨頭市場權力過大的問題已是個趨勢。


由於上禮拜停刊的緣故,在此補充一下上週的新聞。
Apple本周舉行第2次秋季發表會。
(1)iPhone 12 發表會懶人包一次看:HomePod mini、iPhone 12 系列、Magsafe 無線充電器(原文點此)
(2)蘋果發表4款支援5G的iPhone 12,比iPhone 8小的迷你版現身(原文點此)
(3)iPhone 12 / iPhone 12 Pro 全系列新機規格比較,功能亮點一次看(原文點此)
(4)蘋果推出99美元平價版智慧喇叭HomePod Mini,強調小型但不失高音質(原文點此)
Apple第2次秋季發表會於本周登場,重點摘要如下:
[a]推出4款iPhone,全部支援5G行動網路以及無線充電(機身配置MagSafe磁性電源接頭以確保充電效率,但充電器需另購)。 由低階到高階分別為:iPhone 12 mini(699美元起)、iPhone 12(799美元起)、iPhone 12 Pro(999美元起)、iPhone 12 Pro Max(1099美元起);低階款螢幕較小,而高階款Pro、Pro Max除了螢幕大小的差異外,主要的差別是照相功能。 Apple此次取消iPhone隨機附贈的充電器(豆腐頭),以及EarPods有線耳機;充電線改為Type-C to Lightning接頭,不相容以往大部分的iPhone充電器(只能接受Type-A to Lightning接頭)。
[b]推出平價版智慧音箱HomePod Mini,售價99美元。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