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0一週新聞集錦:IBM宣布分拆基礎架構服務業務為新公司

先來看看國際大廠的業務變動。
(1)G Suite改名為Google Workspace(原文點此)
(2)G Suite 升級更名「Google Workspace」,帶來全新品牌識別與功能(原文點此)
Google宣布將旗下Gmail、Google Drive、Google Docs、Google Meet...等辦公室及雲端協作軟體加入AI與搜尋功能,名稱也由「G Suite」改為「Google Workspace」。
編按:
此舉是否為Google加強發展企業端軟體,值得注意。

(3)IBM 計劃分拆 IT 基礎架構部門 預計 2021 年底完成(原文點此)
(4)IBM將把基礎架構服務業務分拆出來(原文點此)
(5)藍色巨人 IBM 打算一分為二,只為再塑重起(原文點此)
IBM宣布分拆基礎架構服務業務為新公司,未來將專心發展混合雲、AI...等高毛利業務。
編按:
[a]IBM的主要營收來源之一是幫企業客戶量身打造自家軟、硬體。 然而,在雲端運算興起後,企業慢慢傾向將自家軟體遷移至雲端伺服器運行,如此一來可省下硬體建置與維護的費用。 這項趨勢導致企業客戶量身打造軟、硬體的需求降低,IBM的主要營收也因而衰退。
[b]此次IBM分拆的基礎架構服務業務就是屬於量身打造企業級軟、硬體的範圍,佔總營收25%左右。
[c]2019年,IBM雲端運算的市佔未達2%,大幅落後Amazon、Microsoft、Google...等公司。

最後來看看政府監管的新聞。
(6)中芯國際公告,部分美國供應商已執行出口限制禁令(原文點此)
(7)中芯公告說明美國出口限制,中國半導體產業恐面臨衝擊(原文點此)
(8)美國制裁中芯國際導致 8 吋產能吃緊,中國 IC 設計面臨市場洗牌(原文點此)
中國晶圓代工廠中芯半導體宣布,部分供應商已遭美國出口禁令影響須經美國政府審查通過才可供貨。 不過,美國政府尚未正式公告此禁令。 
編按:
中芯國際的主力產品之一是採用0.18微米製程的8吋晶圓。 此項禁令會使得目前全球吃緊的8吋晶圓產能更加不足。

(9)美眾議院壟斷調查報告出爐,Google、Facebook、蘋果、亞馬遜業務或需分拆(原文點此)
(10)美國眾議院認定 Big Tech 4 存在壟斷,民主黨建議解體(原文點此)
美國眾議院出具報告認定Google、Facebook、Apple、Amazon分別在搜尋、社群平台、行動裝置作業系統與App Store、零售...等領域存在壟斷行為,建議分拆這些科技業巨頭並修改壟斷法。
編按:
此項報告仍處於草案當中,但已顯示出美國政府已開始關注科技巨頭市場權力過大的問題。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