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5一週新聞集錦:美國法院判定Qualcomm違反壟斷法,須調整無線通訊技術授權方式

先來看看國際大廠的新聞。
(1)美國法官裁定高通專利授權方式未遵守反壟斷法(原文點此)
(2)措手不及!高通「反壟斷案」敗訴 須與蘋果重新談判授權協議(原文點此)
美國法院宣布FTC(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控告Qualcomm不當收取無線通訊技術專利費違反壟斷法一案,由FTC勝訴。 法院要求Qualcomm以合理方式授權無線通訊技術專利,並不得與客戶簽署獨家供應協議。 Qualcomm表示將上訴。
短評:
先前Qualcomm的無線通訊技術專利授權是以手機的整機價格去計算,而非以無線通訊晶片的價格計算,並且綁定無線通訊晶片販售,在多國引發反壟斷官司。 此案的判決結果將大幅降低Qualcomm的營收來源,Qualcomm勢必會想辦法翻盤。 此外,判決結果包含不得與客戶簽署獨家供應協議,因此先前與Apple達成的5G晶片和解協議也需要重談。

(3)格芯再出售資產 ! 旗下 Avera Semiconductor 7.4 億美元售予 Marvell(原文點此)
Globalfoundries宣布出售旗下ASIC子公司Avera Semiconductor給美國IC設計廠商Marvell。
編按:
Globalfoundries近幾年業績表現不佳,2018年08月宣布無限期暫停7奈米以下先進製程研發。 除此之外,還終止成都12吋晶圓廠的第二期工程、出售新加坡的晶圓廠、出售美國紐約州的晶圓廠,如今又出售旗下ASIC子公司。

(4)「小藍杯」瑞幸咖啡急襲納斯達克,將募資超 5 億美元(原文點此)
中國咖啡業者瑞幸咖啡上周於美國Nasdaq交易所IPO,價格為25美元,市值42億美元。 開盤首日下跌至20美元。
編按:
瑞幸咖啡因為大量補貼搶市佔,雖然自2017年創立以來,已募得5.5億美元(約38億人民幣)以上,但也已虧損超過22億人民幣。 前些日子被爆出將旗下大多數咖啡費設備抵押,現金需求孔急。 美國IPO一案可讓瑞幸咖啡募5億美元資金。

最後,來看看中美貿易戰的新消息。
(5)華為遭遇美政府禁令後,各大科技公司的反應(原文點此)
(6)ARM 也加入防堵華為勢力圈,中國將面臨處理器難題(原文點此)
(7)衝刺科技自立布局?華為自主作業系統「鴻蒙」待命(原文點此)
(8)華為限制禁令,美商務部暫緩執行 90 天(原文點此)
美國在上周宣布限制出口零組件、技術至中國電信設備廠商華為後,本周宣布暫緩執行90天。 不過目前已有Arm(手機CPU)、Intel(伺服器CPU)、Qualcomm(手機晶片)、Broadcom(無線通訊晶片)、Xilinx(基地台FPGA)、Qorvo(手機射頻晶片)、Lumentum(手機臉部辨識、光通訊元件)、Google(Android底下的Google App)、Toshiba、Sharp...等廠商宣布暫停停止供貨。
編按:
華為伺服器業務由於有較多庫存,目前可能影響較小。 手機業務方面,其CPU是採ARMv8指令架構永久授權暫不受Arm停止供貨影響,但未來無法取得新的架構授權;作業系統方面預計採預兼容Android App的自家作業系統「鴻蒙」。

(9)免稅自救!中國緊急宣布積體電路及軟體業 2 年免稅(原文點此)
中國宣布積體電路及軟體業開始2年免徵企業所得稅,第3~5年稅率減半。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