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4一週新聞集錦:Uber自動駕駛車於美國撞死婦人,成為全球自駕車撞死人首例

先來看看國際大廠的新聞。
(1)Dropbox周五掛牌上市 IPO價格訂在每股21美元(原文點此)
雲端儲存公司Dropbox本周於美國Nasdaq交易所掛牌IPO,每股定價21美元。 掛盤首日收盤上漲35%。

(2)首例!UBER自駕車美國撞死人 全美測試緊急暫停(原文點此)
(3)Uber自駕車死亡事故行車影片曝光,肇事原因:人類駕駛員分心(原文點此)
美國叫車軟體公司Uber自動駕駛道路測試於美國Arizona州撞死一位黑暗中騎腳踏車的婦人,成為全球自動駕駛車輛撞死人的首例。 Uber因此暫停美國所有的自動駕駛道路測試。

(4)Facebook 個資外洩,4 大要點看「劍橋分析」(原文點此)
(5)Facebook 股價暴跌被罵翻,為什麼一間資料公司惹的禍,出來面對的卻是祖克柏?(原文點此)
(6)一款心理測驗 App,引爆 Facebook 史上最大個資外洩危機(原文點此)
(7)「抓住你的心魔」紅髮天才揭發劍橋分析操弄人心(原文點此)
數據分析公司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遭指控使用劍橋大學講師Aleksandr Kogan學術研究用的5000萬名Facebook使用者個資,並以此策畫相關行動來影響英國脫歐、美國總統大選...等政治議題。 Facebook對於此事件發出聲明,已在2015年要求劍橋分析刪除該批資料,不過該公司仍繼續使用。
編按:
[a]劍橋分析是背後有美國共和黨金主的民間公司,與英國劍橋大學無關。 該公司聲明他們並不知道Aleksandr Kogan取得的資料只能用於學術用途。
[b]劍橋大學講師Aleksandr Kogan當初是以心理測驗遊戲獲得Facebook的用戶資料,該心理測驗遊戲有註明資料僅用於學術用途。
短評:
這次的事件引發社會大眾批評Facebook不夠保護個資,但由於Facebook的營利本身就是靠用戶資料,很難杜絕類似的事件發生。 在沒有其他替代社群平台出現之前,用戶除了不使用Facebook之外,很難有其他作為。

美國與中國間貿易摩擦加深。
(8)川普對陸實施600億美元重稅,鎖定高科技商品開刀!(原文點此)
(9)中國立即還以川普顏色 擬對美30億美元產品加徵關稅(原文點此)
(10)川普抓狂中 美中貿易逆差史上新高(原文點此)
美國總統Donald Trump宣布將對中國高科技相關產品課徵600億美元的報復性關稅,以減少兩國間的貿易逆差。 中國也宣布將對美國農產相關產品課徵30億美元作為報復。
編按:
美國和中國間的貿易逆差在2017年達3500億美元以上(就是中國淨賺美國3500億美元),達近幾年的新高。
短評:
美國與中國間的貿易磨擦會是貿易談判或者是演變為貿易戰值得觀察。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