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1一週新聞集錦:Qualcomm首顆ARM架構伺服器處理器正式上市

先來看看Facebook實驗性的新服務。
1.擔心私密照被散布,Facebook 要大家自傳裸照(原文點此)
Facebook與澳洲政府合作,提供避免裸照在Facebook上流傳的實驗性新服務。 欲使用該服務的使用者,需先向澳洲政府機構提出申請,待申請通過後,將該張裸照以iMessege傳遞給Facebook;Facebook分析照片後,會產生一組數位指紋用來比對是否有類似的照片在Facebook上流傳,若有的話會將之撤除。
短評:
Facebook這項服務的立意良善,不過個人覺得只有裸照已流傳在網路上的使用者才會比較願意使用。 畢竟主動上傳裸照給Facebook也是會有圖片外洩的疑慮,可能無法輕易的讓裸照未流傳在網路上的使用者冒此風險。

Apple與Samsung的專利大戰有新消息。
2.美國最高法院駁回三星上訴,判定需支付蘋果 1.2 億美元賠償金(原文點此)
美國最高法院駁回Samsung對Apple專利訴訟判決的上訴,Samsung仍須賠償約1.2億美元給Apple。
編按:
Apple與Samsung的專利大戰始於2011年,目前在美國有2大案件在進行。
(a)第1案:是關於外觀、使用者介面的專利,Apple勝訴。 Samsung判賠的金額由2012年8月的10.5億美元,減至2015年12月的5.48億美元,目前侵權賠償金額該由全機或是部分零件的收益來計算仍有爭議,由最高法院進行審理中。
(b)第2案:是關於使用者介面、功能的專利(Apple的滑動解鎖、自動偵錯、手機號碼探測),Apple、Samsung各有勝負。 首判是在2014年5月,Apple判賠Samsung約16萬美元;Samsung判賠Apple約1.2億美元;2016年2月,聯邦上訴法院判定Apple專利無效,Samsung免賠;2016年10月,上訴法院基於新事證,判定Apple的專利有效,Samsung需賠償1.2億美元,Samsung上訴最高法院;如今最高法院駁回Samsung上訴,維持上訴法院的判決。

Broadcom向Qualcomm提出收購邀約。
3.博通向高通提出收購邀約,總價 1,300 億美元創產業之最!(原文點此)
Broadcom正式向Qualcomm提出收購邀約,計畫以每股70美元(提出邀約當日Qualcomm股價約每股60美元)、總價約1300億美元的價格收購Qualcomm。 Qualcomm目前尚未做出正式回應。 2017.11.18更新:Qualcomm已回絕Broadcom收購邀約。

最後來看看筆電、伺服器市場的新聞。
4.高通進軍伺服器處理器市場,有望協助台灣代工商取得更多訂單(原文點此)
Qualcomm首顆伺服器處理器Centriq 2400正式上市;該處理器採用ARM架構,目前已有訂單。
編按:
(a)ARM的CPU 採用RISC指令集(CPU看得懂的命令),每個指令較單純、功能較弱,因而省電,在行動裝置端的市佔極高。 反之,Intel的CPU是CISC指令集,每個指令較複雜、功能較強,雖然說耗電許多,不過其效能正是PC以及伺服器所需要的,所以在這2個領域市佔極高。
(b)隨著Arm架構行動裝置處理器技術的成熟,加上該市場成長性不若以往,行動裝置處理器廠商漸漸希望能在PC、伺服器領域開拓新的收入來源。 以Qualcomm來說,目前已推出Arm架構伺服器處理器,而Arm架構PC處理器也將在2017年底推出。

5.Intel、AMD 時隔多年再次合作,共同打造更高效能筆電處理器!(原文點此)
6.劇情直逼八點檔,才剛宣佈合作,英特爾馬上挖走AMD獨顯大將Raja Koduri(原文點此)
7.科技編年史:Intel、AMD化解仇恨聯手合作 力抗NVIDIA(原文點此)
Intel與AMD合作,將在下一代筆電處理器產品中採用AMD的顯示晶片,提升顯示效能。 該產中,AMD的顯示晶片不會與Intel的處理器晶片整合在同一顆晶片上,而是以封裝的方式包在一起。
編按:
在PC、筆電的市場之中,Intel的CPU晶片技術最好,Nvidia的顯示晶片技術最好,而AMD在這2個領域都不是處於龍頭的位置。 今年,Nvidia在顯示卡以及AI運算領域大有斬獲,不僅直接威脅AMD顯示晶片的市占,未來也對Intel有潛在威脅,因此,外界解讀這次Intel與AMD的合作是先防患於未燃。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