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30一週新聞集錦:中國資本凱橋集團子公司宣布以5.5億英鎊收購英國GPU大廠Imagination

先來看看國際大廠間的併購新聞。
1.蘋果棄 Imagination,中資樂撿便宜 5.5 億英鎊迎娶(原文點此)
凱橋集團子公司(由中國政府支持)宣布以5.5 億英鎊收購英國GPU大廠Imagination。 此項收購案的前提條件是Imagination要能成功出售旗下MIPS CPU部門給美國創投公司Tallwood MIPS,並通過各國政府的審查。
編按:
Imagination旗下擁有行動裝置CPU以及GPU。 CPU是在2012年併購CPU設計公司MIPS後取得,市占遠落後於ARM。 GPU為PowerVR系列,長期獲Apple採用,佔其總營收50%以上,Apple也是它的大股東(有8%股權)之一。 不過,隨著Apple成長減速,Imagination從2016年開始轉為虧損,並進行裁員;2017年4月,Apple宣布2年之後將不再使用Imagination的GPU技術,Imagination的股價因此重跌超過60%,如今宣布出售。

2.四維圖新收購 HERE 10% 股權受挫,未能獲得美國監管單位許可(原文點此)
3.中資海外併購 成交、破局金額新高(原文點此)
中國地圖公司四維圖新收購地圖公司Here 10%股權一案,因未能通過美國政府審查,被迫放棄。
編按:
(a)Here地圖擁有多國圖資,並可離線使用(不用連上網路),為全球汽車導航市佔最大的地圖。 該公司原屬於Nokia,不過2015年由德國三大車廠Audi、BMW、Daimler(Mercedes-Benz母集團)共同收購。
(b)近年來,中國企業的海外併購案非常頻繁,不過遭各國政府因避免機敏技術外流而否決的案例也不少。 以2016年來說,併購成功的總金額達2200億美元以上,併購失敗的總金額達350億美元以上。

Android陣營付費用戶超越iOS陣營。
4.付費用戶增三成,Google Play 超越蘋果 App Store(原文點此)
Google Play應用程式商店付費用戶數量正式超過Apple的應用程式商店 App Store。

最後來看看國際大廠推出的新產品。
4.搶攻電動車市場,戴森宣布 2020 年將推出首款電動車(原文點此)
英國吸塵器大廠Dyson宣布投資25億英鎊研發電動車,預計西元2020年上市。 Dyson電動車鎖定高端市場,預計配備有車內空氣清淨技術以及馬達廢氣過濾技術,但不會配備高端自動駕駛技術。

5.亞馬遜發表全新 Echo、Echo Plus(原文點此)
6.Amazon的Alexa變更聰明了?還推出了三款新裝置(原文點此)
Amazon推出智慧音箱新產品,包含:第二代Echo、Echo Plus、Echo Plus、Echo Spot。 第二代Echo為第一代Echo的接續產品,外殼可選,售價降為100美元。 智慧音箱Echo Plus為第一代Echo的升級版,新增控制Zigbee無線通訊裝置功能,售價150美元。 Echo Spot為智慧鬧鐘,可進行視訊、撥打電話,售價130美元。 Echo Connect為智慧電話擴充裝置需搭配Echo智慧音箱使用,售價35美元;使用者將電話線接至Echo Connect後,即可使用其他Echo智慧音箱聲控Echo Connect撥打市內電話。
編按:
Amazon Echo語音助理產品線目前已經有Echo(一般智慧音箱)、Echo Plus(一般智慧音箱升級版)、Echo Tap(可攜式智慧音箱)、Echo Dot(可攜式智慧音箱精簡版)、Echo Show(搭載螢幕與相機的智慧音箱)、Echo Look(搭載相機的語音助理)、Echo Spot(智慧鬧鐘)、Echo Connect(智慧電話擴充裝置)。
短評:
在其他科技大廠專注於採用無線通訊的智慧音箱之時,Amazon率先推出使有線市話智慧化的Echo Connect(原本是使用電話按鍵撥號,現在可用聲控撥號),在搶佔智慧家庭的廠商裡繼續扮演著領頭羊的腳色。 未來應該會看到越來越多類似的擴充裝置,使原本家庭的設施智慧化。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