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3一週新聞集錦:Toshiba宣佈以180億美元出售旗下記憶體公司TMC給美日韓合作集團

本週新聞較少,不過都是大新聞。
1.台積電涉壟斷?傳格羅方德向歐盟告狀(原文點此)
美國晶圓代工廠Globalfoundries向歐盟控告台積電以不公平的方式爭取客戶,違反壟斷法。

2.宏達電出售手機代工部門給 Google,交易金額新台幣 330 億元(原文點此)
3.宏達電 Google 結緣 9 年,培養革命情感(原文點此)
4.Google 與宏達電交易案長短期影響評析(原文點此)
HTC出售替Google代工智慧型手機的團隊(約2000名員工),並將相關專利授權給Google使用,交易金額為11億美元。 未來,HTC內會保留2000名的研發團隊,並持續推出智慧型手機、VR...等新產品。

5.東芝半導體出售確認!180 億美元拍板賣給「美日韓聯盟」(原文點此)
6.東芝宣布出售予美日聯盟,加速提升 3D NAND 產能追趕三星(原文點此)
7.東芝記憶體情牽貝恩有三大關卡,鴻海是關鍵(原文點此)
Toshiba宣布旗下NAND Flash記憶體子公司TMC(Toshiba Memory Corporation)將出售給美日韓聯盟,交易金額為180億美元。 此交易案須通過各國政府反壟斷審查才可實行。
編按:
(a)Toshiba近幾年來陷入虧損,2015年更爆出財報造假事件,股價陷入谷底。 造假事件後,Toshiba開始重整,聚焦於半導體、核電...等業務,2016年原本有轉虧為盈的機會,不過因核電子公司Westinghouse Electric高達7000多億日圓的巨大虧損,不僅無法轉虧為盈,還必須出售旗下事業以健全財務結構。 TMC出售案就是在此狀況下而產生的。
(b)TMC是全球NAND Flash市佔率第二大的公司,並與WD(Western Digit)簽有合作協議,共同營運日本四日市記憶體工廠。 由於出售TMC可能會影響WD對四日市記憶體工廠的掌控,所以反對TMC出售,更提起法律訴訟希望能停止出售案,不過目前無法如願。
(c)競標購買TMC的組織主要有美日韓集團、WD集團、鴻海集團,3大集團。 由於日本政府傾向TMC在出售後,仍由日本公司掌控所有權以避免技術外洩,目前由美日韓集團得標;美日韓集團主要是由美國Bain Capital領軍,其他成員有日本產業革新機構(INCJ,由日本政府支持)、日本發展銀行(DBJ)、南韓記憶體公司SK Hynix...等。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