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4一週新聞集錦:微信發表免安裝「微信小程序」平台,企圖引領行動App技術發展

先來看看國際大廠業務的變動。
1.Google 終止太陽能無人機網路鋪設專案 Titan,更看好用熱氣球建 5G 網路(原文點此)
Google終止太陽能無人機無線網路鋪設專案「Project Titan」,未來空中無線網路鋪設將聚焦於高空熱氣球無線網路鋪設專案「Project Loon」。
編按:
Google的Project Titan源自2014年收購的太陽能無人機廠商Titan Aerospace,並於2015年初正式提出。 2016年,無人機測試曾發生墜機事故,發展遇到瓶頸,最終遭到終止。

2.期待已久的諾基亞新機 Nokia 6 終於發表了(原文點此)
Nokia重新踏入智慧型手機市場,推出Android智慧型手機「Nokia 6」,售價1699元人民幣(約台幣8000元)。
編按:
(a)Microsoft在2014年以55億歐元收購Nokia手機(含功能型及智慧型手機)的製造、商標使用,以及相關專利。 Nokia手機商標的部分,Microsoft於智慧型手機可使用2年(至2016年Q4)、功能型手機可使用10年(至2024年)。 2017年,Microsoft智慧型手機使用Nokia商標的期限到期,Nokia重新開始販賣智慧型手機。
(b)Nokia智慧型手機是由Nokia提供商標與專利授權、HMD公司設計與行銷(HMD為Microsoft、Nokia...等公司合資成立)、鴻海集團代工。

接下來看看Apple藍芽無線耳機對市場帶來的影響。
3.調研報告:AirPods 推出後,蘋果已經改變了無線耳機市場(原文點此)
4.AirPods發威 蘋果把持超過40%無線耳機市場(原文點此)
Apple藍芽無線耳機AirPods於2016年12月中開賣後,於無線耳機的市占率已超過40%。 此外,2016年12月耳機市場總出貨量當中,無線耳機市佔達75%超越有線耳機。 這是否代表耳機市場往無線耳機翻轉,值得持續追蹤。

接下來看看中國廠商的新聞。
5.紫光再出手,延攬聯電前副董事長孫世偉(原文點此)
聯電集團前副董事長孫世偉先生前往紫光集團擔任全球執行副總。
編按:
紫光集團2016年已聘請前華亞科董事長高啟全先生為全球執行副總,協助發展記憶體IC晶圓製造,如今聘請聯電前副董,外界猜測可能是為未來發展邏輯IC晶圓製造佈局(目前紫光集團大部分是進行記憶體IC製造)。

6.紫光入股力成 宣告破局(原文點此)
台灣封測廠力成宣布由於政府審查仍未通過,因此終止中國清華紫光集團收購25%股份的入股案。
編按:
清華紫光集團於2015年大舉投資台灣封測廠,包含力成、南茂、矽品,3家公司。 矽品已終止紫光集團的投資並與日月光合併、南茂則改為與紫光集團合資經營中國子公司,力成案則在本周宣告終止。 紫光集團對於台灣封測廠的投資案全部破局。

7.知乎獲一億美元投資躋身獨角獸之列,知識變現正夯?(原文點此)
中國社交問答網路公司「知乎」(類似Yahoo知識家)新一輪融資估值達10億美元,晉升獨角獸公司(估值10億美元以上的公司)之列。
編按:
最近幾年,專業知識網路販售的風氣漸漸興起,被視為下一波具發展潛力的網路經濟。 相關例子有:2014年,美國的社交問答公司Quora估值達9億美元以上;2016年,中國爆紅的羅輯思維網路頻道;2017年,知乎估值達10億美元...等。 未來會看到越來越多相關的例子。

最後來看看未來行動裝置App可能的發展趨勢。
8.微信小程序正式發表!中國的 APP 產業面臨巨大衝擊(原文點此)
9.WeChat正式推出微信小程序,免安裝就能存取各種應用(原文點此)
10.为什么微信深夜发布的“小程序”引动了开发者的大地震?(原文點此)
中國通訊App微信於該App中新增「微信小程序」平台。 每個小程序可視為一個App,不過由於它是使用HTML5網頁技術製成,因此使用時就像瀏覽網頁一般,不須預先下載安裝即可立即使用(但需連上網路),可省去用戶安裝、移除App的麻煩。
短評:
智慧型手機時代剛開始時(2007年~2012年),行動裝置應用程式曾經有該使用HTML5網頁技術製作或使用作業系統原生語言製作之爭。 使用HTML5的好處是跨平台,App的程式碼只要寫1套就可以運用在不同的作業系統上;壞處是當時HTML5尚未成熟、手機硬體與行動網路仍有進步空間,而HTML5無法對作業系統進行最佳化,因此效能不佳。 作業系統原生語言製作App是目前主流的技術,也就是1個App在iOS之下是使用iOS的語言製作、在Android之下是使用Android的語言製作,好處是可依作業系統進行最佳化,效能比較好;壞處是每個作業系統都要有人去維護專屬的程式碼。 經過幾年的發展,目前HTML5、智慧型手機、行動網路已大幅進步,此外,作業系統App Store(例如:Apple App Store、Google Play...等)以外的第三方平台(例如:Facebook、Line、微信...等)規模也夠大,App不再完全受制於作業系統廠商,HTML5製作的App的確是具備有捲土重來的態勢。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