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1一週新聞集錦:Qualcomm遭美國政府提起反壟斷訴訟

先來看看Qualcomm的新聞。
1.反壟斷官司停不了!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對高通提出反壟斷訴訟(原文點此)
美國政府對Qualcomm提出反壟斷訴訟,控告Qualcomm專利授權、基頻處理器販售的方式違反市場公平競爭。
編按:
近幾年來Qualcomm因行動裝置專利授權以及基頻處理器的販售方式,相繼被各國政府提起反壟斷訴訟。 2015年初,遭到中國政府罰款61億人民幣(約9.75億美元);2015年底,遭歐盟指控壟斷市場;2016年底,遭南韓罰款1兆韓圜(約8.5億美元)。 如今,則是遭美國政府提出反壟斷訴訟。

在來看看業界的新聞。
2.半導體賺再多也補不了虧損!預期東芝核電事業損失高達 5,000 億日圓(原文點此)
3.東芝半導體事業將分拆、IPO?傳已找 WD 談入股事宜(原文點此)
Toshiba因旗下核電子公司Westinghouse Electric虧損逾5000億日圓,2016年全年轉盈為虧,並陷入財務危機。 Toshiba準備向政府尋求紓困,且考慮出售旗下半導體事業以渡過危機。
編按:
Toshiba近幾年來陷入虧損,2015年更爆出財報造假事件,股價陷入谷底。 造假事件後,Toshiba開始重整,聚焦於半導體、核電...等業務,2016年原本有轉虧為盈的機會,不過最後仍因核電子公司的巨大虧損而無法如願。

4.CFO 離職,智慧手環廠 Jawbone 陷入絕境(原文點此)
5.Fitbit 放棄索取侵權賠償,因 Jawbone 瀕臨破產(原文點此)
美國穿戴設備廠商Jawbone財務長離職,營運雪上加霜。
編按:
近幾年來,穿戴設備未如預期發展,曾經風光的廠商業績不再。 2016年12月,智慧手錶廠商Pebble被Fitbit(穿戴設備市占第1)收購;曾在穿戴設備市占前5的Jawbone則陷入財務危機,停止生產運動手環,尋求轉型或被收購。

最後來看看中國市場的新聞。
6.中國要求 APP 商店登記備案,應用程式嚴格審查時代來臨、百花齊放現象恐不再(原文點此)
中國政府對行動裝置App商店進行列管,未來所有App商店皆須至政府登記備案,並遵守中國法規。

7.中國央行對第三方支付的新規範,殺傷力到底有多大?(原文點此)
中國政府提出新規定,往後用戶存在第三方支付廠商的款項,必須集中存管(存管比例為12%~24%,並逐年提高)不能挪用,且不得享有利息。
編按:
目前用戶存於中國第三方支付廠商的款項並無政府規範,廠商可任意挪用並享有孳息。 新法推出後,使用者的存款會受到保障,但對於第三方支付廠商而言,少了孳息,可能會影響到對用戶的補貼(例如:手續費減免、回饋金...等),而過分依賴存款孳息營利的廠商來說,還可能會因此倒閉。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