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6一週新聞集錦:SpaceX成功回收近地軌道火箭,創下人類史上首次記錄

Facebook免費上網計劃於印度遭禁。
1.有違網路中立原則,Facebook 印度免費上網服務遭禁(原文點此)
Facebook在印度推出的免費上網服務,因為違反網路中立性原則,遭政府禁止。 網路中立性原則指的是網路服務商不得歧視任何內容,也就是不管是哪家公司,都應享有一樣的網路品質,而Facebook的免費服務僅提供內定篩選過的內容,因而產生爭議。

SpaceX成功回收近地軌道火箭。
2.回收火箭非大夢!SpaceX 寫下歷史:成功降落獵鷹 9 號火箭(原文點此)
3.從太空返地球 美SpaceX成功回收火箭(原文點此)
4.發射成本可望減96% 助商用航天發展SpaceX首成功回收火箭(原文點此)
Tesla執行長Elon Musk旗下另一間公司SpaceX成功回收近地軌道(距地表300公里以上的高空)火箭,創下人類史上首次記錄。
編按:
一般而言,火箭都是採多節結構,發射時自底部燃料節開始依序使用,待燃料用盡後就將該節拋棄以減少重量。 這類的火箭每次都須重新打造全新的發動機與燃料設施,因此成本居高不下。 回收火箭技術可使發射火箭的成本由每次16億美元大幅降至每次0.6億美元左右。

Apple與其他公司的專利有新消息。
5.愛立信與蘋果達成專利授權協議,公司股價大漲(原文點此)
Erisson與Apple就今年初(2015年初)的專利糾紛達成協議,外界估計2015年Apple會付給Erisson 36億瑞典克朗(約144億台幣)的專利費用,佔iPhone、iPad銷售金額的0.5%。
編按:
此專利糾紛源自於Erisson以手機終端價格(而非晶片價格)之固定比例向Apple收取專利費用,Apple認定收費不合理,因而提出訴訟。

6.5.48 億美元不夠!蘋果再向三星索賠 1.8 億美元(原文點此)
Apple於本周向法院提出申請,欲追加與Samsung專利和解的索賠金額,由5.48億美元提高至7.28億美元。
編按:
此和解案達成共識是在12月初,Samsung同意支付Apple 5.48億美元;Apple在此訴訟中,最早是求償10億美元。


由於上禮拜停刊的緣故,在此補充一下上週的新聞。
1.騰訊砸錢併購 RIOT 也點頭依了,從此之後 LOL 全面變成中國遊戲(原文點此)
中國公司騰訊取得熱門網路遊戲英雄聯盟(LOL)遊戲製造商Riot Games的100%股份。 先前,騰訊已持有Riot Games 70%股份。

2.晶片與專利授權決定不分拆了,高通是怎麼想的?(原文點此)
Qualcomm宣佈保持公司完整性,不分拆晶片設計與專利授權業務。
編按:
今年Qualcomm成長不如預期,且面臨反壟斷訴訟,受到股東壓力下於是進行此次分拆評估。

3.華亞科成為美光 100% 旗下子公司,將有利美光未來合作相關事宜(原文點此)
4.賣掉華亞科技術、錢財雙收,南亞科還有望成美光第一大股東?(原文點此)
美國記憶體廠商美光宣佈以每股30元收購華亞科100%股份。 華亞科的大股東南亞科技在此交易案中可望取得476億台幣(含161億現金與315億美光股票)。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