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2一週新聞集錦:中國紫光集團將入股台灣封測廠矽品、南茂,各取得25%股份

台灣與中國的半導體業關係更加密切。
1.清兵入關?紫光花 568 億成矽品大股東,再花 119 億入主南茂(原文點此)
2.清華紫光宣布入股南茂與矽品各 25% 股份,放眼完整中國半導體產業布局(原文點此)
中國清華紫光集團宣布以568億台幣(每股55元)收購矽品25%股份成為最大股東,以120億台幣(每股40元)收購南茂25%股份成為第二大股東。
編按:
清華紫光集團近期投資台廠皆聚焦於封測市場。 力成專長在NAND Flash、DRAM領域;矽品在一般高階邏輯IC;南茂在Driver。 而先前日月光與矽品的股權之戰,日月光是以每股45元收購矽品24.99%股份,如今紫光大手筆以每股55元收購矽品25%股份,可見其財力雄厚之處。

3.台積電啟動 30 億美元大陸投資,12 吋晶圓廠落腳南京(原文點此)
4.台積電遞件!確定赴南京設十二吋晶圓廠,16 奈米要過去了(原文點此)
台積電向政府遞件,申請於中國南京設12吋晶圓廠。 該晶圓廠預計投資30億美元,月產能2萬片,主要聚焦在16奈米晶片(今年的主流製程)。
編按:
台積電目前在中國只有一座上海松江8吋晶圓廠。

Samsung、Apple專利戰落幕。
5.專利戰落幕,三星同意向蘋果賠償5.48億美元(原文點此)
Samsung與Apple達成專利訴訟和解,同意賠償Apple 5.48億美元,但未來Apple的相關專利若被變更為無效時,可索回相對的賠償金額。
編按:
此專利訴訟起源於2012年,初審判賠10.5億美元,2015年5月改判賠5.48億美元,如今達成和解。

叫車市場有新合作案。
6.四大叫車服務 Lyft、滴滴快的、Ola、GrabTaxi 共組跨國聯盟,阻擋 UBER 擴展版圖(原文點此)
7.Uber 燒錢不止,亞洲區營運每月花掉 3 億美元(原文點此)
叫車服務 Lyft、滴滴快的、Ola、GrabTaxi共組聯盟與Uber競爭。 這4家公司各在不同市場佔有優勢:Lyft為美國、滴滴快的為中國、Ola為印度、GrabTaxi為東南亞。 未來使用者只要下載一種App就可使用這4家公司的服務。
短評:
叫車服務由於須面對各國不同的法規以及營運本身的法律爭議,對跨國經營者而言規模化成本降低的效益是沒有那麼明顯的。 個人認為短期之內,這四大叫車服務的結盟對於Uber來說會是個威脅。

最後看看業界公司的重整。
8.專注雲端儲存與文件協作,Dropbox 明年關閉 Mailbox、Carousel 服務(原文點此)
Dropbox將專心發展核心業務,關閉旗下信箱服務Mailbox,以及照片服務Carousel。
編按:
Dropbox在後起新創公司以及Apple、Google、Microsoft...等大公司投入雲端儲存市場之下,目前發展面臨強大的威脅。 在沒有上市募集資金下,專注於核心業務似乎是短期策略的唯一解。

9.聽到股東的心聲?雅虎放棄拆分阿里巴巴股票(原文點此)
10.Yahoo 決定拆分,但強調不會對外出售(原文點此)
Yahoo決定將阿里巴巴的持股將保留在公司之中,其餘業務分拆為新公司。
編按:
2015年初,Yahoo原本計畫將阿里巴巴股份分拆為新公司售出以避稅,但被美國國稅局反對,如今計畫變更。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