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07月 中國上海行Day7-南京大學、總統府、玄武湖、夫子廟

照片 467
今日行程:南京大學=>南京總統府=>南京玄武湖=>南京夫子廟

由於團上也有幾位南京大學的同學,所以我們早上先去參觀南京大學。

南京大學
不同於上海交大的現代感,南京大學走的是復古風,不僅系館有點年代,大門口附近的巷道都小小條的。 這裡特別提一下,大陸的冰真的很便宜,比較有名的蒙牛冰棒一支只要1塊錢人民幣,所以我在用餐後往往都會買一支來消暑;另一種有名的飲料「王老吉涼茶」價差就很大了,上海的便利超商可能賣3塊多人民幣,但到景點可能就會變成6塊。
▼南京大學
P1040122
P1040111

午餐過後,我們來到了總統府。

南京總統府
總統府的建築群最早可追溯至明初朱元璋封賞的漢王所建;清代康熙、乾隆下江南時均以此為行宮;太平天國時,洪秀全以此為天朝宮殿;太平天國後改為兩江提督府;中華民國成立後,孫中山先生在此宣示就任臨時大總統。 整座府邸包括正宅、廳、樓、亭、閣...等共1189間(引自儂好上海營手冊)。

由於總統府建築群歷史悠久,因此同時存在了各個時期的遺跡,有洪秀全的書房、太平天國遺物、行政院辦公室、接待外賓的貴賓室,還有陰涼、大約地下三層的防空洞...等。 園區很大,光是走馬看花繞一圈,就會花上一個半小時以上。
▼總統府
P1040130P1040132
DSC01935

玄武湖是南京另外一個著名的景點。

南京玄武湖
此湖曾是六朝時期練水軍之處。 湖名的由來是因南朝宋時有人在此看見一條黑龍出沒,玄即黑,武即龍,故得玄武湖之名。 玄武湖園區很大,我們不得不坐遊園的車子才能逛完,一人10元人民幣。  園區很美,可惜這陣子架設了一堆花燈破壞了美感。 園區往外看,可遠望到現代的南京火車站及古代的金陵寺,不過因為空氣汙染,一切都是霧濛濛的,看得不是很清楚。
▼玄武湖
P1040149照片 071
▼腳踏船-湖中可玩腳踏船。
照片 087

晚上我們到夫子廟自由活動。

南京夫子廟
夫子廟就是孔廟,位於秦淮河畔貢院街旁。 入廟需25人民幣,所以我們只在外面看看。

沿著秦淮河畔有一商圈。 古詩云「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今日的秦淮河畔大多是現代化的燈飾及建築,已無法發思古之幽情。 有名的烏衣巷也在此,不過只留下了一片牌坊,令人有「舊時王謝庭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的感嘆。

我們在此用晚餐,吃的是特色小吃「老鴨粉絲」,據嬌嬌說,似乎比不上上海的好吃,我也覺得普通普通的。 鹽水雞也是當地的特色小吃,但因不能帶上飛機,所以只能望雞興嘆了。
▼夫子廟
照片 463
照片 101
照片 461
P1040182

今日就在遙想昔日秦淮的繁華中入眠了。

(請繼續收看下篇Day8,或回到上篇Day6)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