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6一週新聞集錦:Intel以167億美元併購FPGA大廠Altera

本周有大併購案。
1.英特爾史上最大收購案:167億美元買下Altera,跨入可程式化晶片市場(原文點此)
2.這次是真的!英特爾史上最大收購,買 Altera 宣告定案(原文點此)
3.Intel發表全球第一組可編程處理晶片(原文點此)
Intel證實將以167億美元併購可程式化晶片(FPGA)大廠Altera。 併購後,Intel可望在其CPU中嵌入FPGA的功能,同時Altera的FPGA產品也能填補Intel的閒置產能。
編按:
一般IC分成兩種:客製化(ASIC)與FPGA。 ASIC一旦做成後,硬體功能即無法修改,如真得要修改,其實就是花錢製作新的光罩(可想成傳統工廠的模具),然後請晶圓代工廠製造新的晶片;它的好處是硬體表現較佳,壞處是無法修改硬體功能。 FPGA是在IC上放置許多運算單元(可想成積木),硬體工程師透過程式來決定如何將這些運算單元組成想要的功能;因為可用程式修改,所以硬體十分有彈性,但表現會較差。 目前在一般產業中的IC以ASIC較為流行。 不過,在通訊設備、網通設備、伺服器、電視...等產業,由於傳輸、影像處理標準變化地太快,加上先進製程的光罩費用越來越貴,若堅持採用ASIC,不僅光罩費用可觀,而且很有可能新產品無法跟進最新標準而喪失競爭力。 因此,這些產業的產品裡通常會配置部分FPGA晶片,以保留硬體的彈性。 如果FPGA成本繼續壓低的話,可預見它未來於比較不在意耗電的領域中,會有更大量的應用。

Qualcomm宣布與中國平板電腦應用處理器廠商合作,搶佔市場。
4.高通結盟中國廠全志,搶攻低價平板(原文點此)
Qualcomm與中國廠商全志(Allwinner Technology)合作,搶佔中國中低階平板電腦市場。
短評:
瑞芯微電子、聯發科、全志為中國平板電腦應用處理器市佔前3大廠商。 去年Intel才與瑞芯微電子於平板電腦合作,而現今Qualcomm也切入此市場。 看來外商越來越看中白牌平版這塊。

Facebook推出輕量級App「Facebook Lite」。
5.Facebook Lite,什麼網路環境都能用的 Facebook?(原文點此)
Facebook推出輕量級App「Facebook Lite」,目標鎖定網路狀況不佳的上網群眾。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