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6一週新聞集錦:Intel晶圓代工部門總裁Randhir Thakur辭職

建蛋的生活軌跡.JPG
先來看看Amazon的新業務。
(1)Amazon發表Amazon Clinic遠距醫療平臺,將於美32州提供服務(原文點此)
Amazon將在美國的32州裡推出遠端醫療服務「Amazon Clinic」,其中,診療服務是由第三方遠端醫療服務供應商提供。 Amazon Clinic提供20種常見症狀的診療,消費者在線上填寫症狀問卷或上傳症狀照片後,即可與醫師建立文字溝通聊天室進行診斷與處方箋開立,並可由「Amazon Pharmacy」線上藥局取得藥品。
短評:
Amazon推出由第三方提供診療服務的Amazon Clinic之後,甫於2022年02月推出的自家遠端醫療服務「Amazon Care」將在年底收攤。 我對於醫療產業不是特別了解,不過,連Amazon也無法完全自己獨立供應服務,看起來水真的是滿深的。 只是,基礎醫療的市場大,預計Amazon仍會積極發展此項目。

最後來看看國際大廠的人事變動。
(2)英特爾事業群總裁離職,專家:晶圓代工業務恐有挑戰(原文點此)
Intel晶圓代工部門IFS(Intel Foundry Services)總裁Randhir Thakur先生將於2023年首季離職。
短評:
Intel在2021年宣布成立IFS(Intel Foundry Services)部門重回晶圓代工領域之後,目前已取得Qualcomm、Broadcom、Marvell、聯發科、瑞昱...等IC設計公司的訂單,算是初步有點成就。 但這次部門總裁無預警離職,是否是IFS內部有茶壺風暴,值得持續觀察。

(3)Bob Iger 回鍋擔任迪士尼執行長,取代 Bob Chapek 帶領公司度難關(原文點此)
Disney宣布撤換CEO Bob Chapek先生,由前任CEO Robert Iger(Bob Iger)先生回鍋擔任CEO。
編按:
[a]Bob Chapek先生原為Disney主題樂園總監,是Robert Iger培養的接班人,並在2020年02月從Robert Iger手中接下CEO一職。 2022年06月,Bob Chapek先生與Disney續約3年,繼續擔任CEO。
[b]Robert Iger先生是在2005年~2020年擔任Disney CEO,任期內收購Pixar Animation Studios(旗下有玩具總動員、海底總動員...等電影)、Marvel Entertainment(旗下有超級英雄系列電影)、Lucasfilm(旗下有星際大戰系列電影)、21st Century Fox多數資產...等公司,2019年更推出串流影音Disney+,對於Disney的發展是居功甚偉。
[c]Bob Chapek在2020年上任後帶領Disney全力衝刺串流影音平台Disney+;為達到這個目的,原本Disney各影音事業部門盈虧自負的組織架構被改為由新部門統籌規劃,原影音事業部門的決策權被大幅的削弱;目前的成果是,Disney+已有超過2億名用戶,榮登全球用戶數最多的串流影音平台寶座。 不過,這段期間Disney也遭逢與Hollywood明星Scarlett Johansson的片酬爭議(電影「黑寡婦」無電影院播放的獨佔期,導致片酬分潤變少)、與Florida政府發生爭執而喪失獨立免稅特區的權力,以及Disney+過度燒錢...等重大挑戰。
短評:
Bob Chapek為了Disney+的發展而進行公司改組,策略是滿正確的,但勢必遇到內部的反彈。 這次突然被撤換,甫公布的因Disney+虧損擴大的財報可能只是導火線,更多的部份可能是喬不定公司內各山頭所導致。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