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7一週新聞集錦:以太坊區塊鏈挖礦方式成功由PoW升級為PoS

建蛋的生活軌跡.JPG 本週新聞較少,來看看吧!
(1)Netflix、Ubisoft 宣佈合作開發遊戲:2023 推出 3 款獨佔手遊!(原文點此)
Netflix宣布與法國遊戲公司Ubisoft合作開發「刺客教條 」、「英勇之心:偉大戰爭」、「城堡搶翻天 」,3款遊戲續集手機遊戲App,預計2023年推出。 這些遊戲只會讓Netflix獨佔使用,且Netflix會員可免費使用。
編按:
[a]Ubisoft為法國遊戲公司,規模為全球第9大。
[b]Netflix近年來面臨成長停滯的危機,2021年中宣布進軍遊戲業,希望能成為另一個可增加獲利的來源。
[c]Netflix和Ubisoft在2020年底已開始合作,為Ubisoft旗下遊戲「刺客教條 」拍攝真人影集。
短評:
此次Netflix和Ubisoft合作開發遊戲,可說是符合其戰略目標。 不過影音平台跨足遊戲業先前並無很成功的例子,Netflix是否能首開先河,值得觀察。

(2)以太坊正式切換至權益證明(原文點此)
Ethereum區塊鏈(以太坊)挖礦方式正式由PoW升級為PoS,可望大幅減少能源消耗。
編按:
[a]區塊鏈是一個交易的帳本。 在區塊鏈的世界中,挖礦指的是擁有把交易記錄到帳本,並取得報酬(該區塊鏈原生加密貨幣)的行為,而該行為人就叫做礦工。 礦工挖礦取得的報酬減去成本,就是他的純獲利。
[b]一般來說,區塊鏈系統會希望是由許多礦工組成的分散式系統。
[c]PoW(Proof of Work,工作量證明機制)是指礦工透過工作量競爭的方式來取得挖礦的權利;在這種機制裡,擁有越高運算能力的人,挖礦成功的機率越高。 礦工為了提高挖礦成功的機率,會買入運算能力高的礦機(運算機器),進而造成耗電量增加。 由於礦機供應有限、便宜的電不是到處都有,有錢人如果沒有管道並不容易取得優勢,於是,會有較多礦工幫忙記帳,而形成一個分散式的區塊鏈系統。 
[c]PoS(Proof of Stake,權益量證明機制)是指礦工透過權益持有量(該區塊鏈上的原生加密貨幣*持有時間)競爭來取得挖礦的權利;在這種機制裡,權益持有量越高的人,挖礦成功的機率越高。 由於挖礦成功的機率和運算能力無關,不須追求極高效能,不僅較節能,而且挖礦速度(交易速度)會比較快。 由於原生加密貨幣可直接在交易所取得,有錢人如果想要,就可以直接大量買入原生加密貨幣取得優勢,於是,可能會發生只有少數幾位優勢礦工在記帳的狀況,造成區塊鏈系統不夠分散(過度中心化)。
[d]Ethereum是全球規模僅次於Bitcoin區塊鏈的區塊鏈,其原生加密貨幣是ETH(以太幣)。
[e]Ethereum區塊鏈的挖礦方式原本是採用PoW,為了節能與挖礦速度(交易速度),有計畫的升級到PoS,一般被稱作Ethereum 2.0。  為了促使礦工從PoW升級到PoS,Ethereum早先已在區塊鏈裡設計了難度炸彈,也就是讓PoW的挖礦方式難度越來越高(報酬越來越低),直到礦工無利可圖而自動放棄。 如今,成功的升級到PoS。
[f]在Ethereum區塊鏈採用PoW挖礦的年代裡,礦工大量使用GPU來組成礦機。 Ethereum區塊鏈升級到PoS後,這些礦機將失去其功用,於是GPU需求下降而且還有大量礦機裡的GPU被拋售,導致GPU市場供需失衡、庫存過高。 目前Nvidia、AMD...等GPU廠商都受到庫存過高的困擾。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