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3一週新聞集錦:美國政府宣布對高階GPU進行出口管制

建蛋的生活軌跡.JPG 先來看看衛星通訊的新發展。
(1)Google 宣布 Android 14 支援衛星通訊,衛星網路競爭白熱化(原文點此)
Google宣布明年推出的下一代Android手機作業系統將支援衛星通訊。
編按:
最近下一代手機支援衛星通訊的消息甚囂塵上,除了聯發科的手機晶片的衛星通訊功能已成功測試之外,Apple據傳也計畫讓iPhone支援衛星通訊功能。 如今,Android作業系統也將支援衛星通訊功能。

接下來看看Arm生態系的新聞。
(2)Arm狀告高通與Nuvia違反授權協議及侵犯商標(原文點此)
(3)為何 ARM 和高通的訴訟戰成敗如此重要?(原文點此)
Arm控告Qualcomm自行研發之CPU違反專利授權,要求Qualcomm銷毀相關CPU設計。
編按:
[a]Arm的CPU設計授權方式主要分為:軟核授權(提供RTL原始碼,無法更改設計)、架構授權(只提供指令集,客戶可利用該指令集自行設計CPU,很花工夫但能調整至最佳效能)。 其中,軟核授權可以想成公版的CPU,硬核授權才是客戶可以自行設計的CPU。
[b]此次Arm和Qualcomm的爭議來自於Qualcomm在2021年收購的CPU公司Nuvia,Nuvia在收購前和Arm取得不可轉讓的架構授權。 Qualcomm認為收購Nuvia後可直接繼承該公司的架構授權;Arm認為這個架構授權是無法隨併購案轉移至Qualcomm,所以目前Qualcomm旗下的Nuvia依據架構授權設計的CPU違法,需要銷毀。
[c]Qualcomm和Arm有合作關係,是Arm的大客戶之一。
短評:
Qualcomm收購Nuvia除了是為了加強智慧型手機CPU之外,另一個用意是要發展PC、伺服器級CPU。 此次Qualcomm若真的被迫銷毀開發中的PC、伺服器級CPU,是否會導致和Arm撕破臉然後投入RISC-V架構(另一種CPU指令集)的陣營,值得後續觀察。

最後來看看美中之間的新聞。
(4)美國對中國再下重手,管制 AMD 及 NVIDIA 部分 GPU 出口中國(原文點此)
(5)美國限制高階 GPU 晶片出口中國,同意給 NVIDIA 一年緩衝時間(原文點此)
美國政府宣布對於高階GPU進行出口管制。 Nvidia獲得1年緩衝期。
編按:
[a]高階GPU產品常用於伺服器、資料中心、AI運算...等相關設施。
[b]美國對於先進半導體技術的出口管制這2年來大幅增加,目前已至少包含:14奈米以下的半導體設備、3奈米以下製程的EDA軟體、高階GPU晶片...等。 這對中國半導體業的發展會是很大的阻力。

(6)美媒:美中兩國已協議讓阿里巴巴等中概股接受美國審計監管(原文點此)
中國與美國達成協議,將允許美國會計審查單位監管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
編按:
[a]美國是全球最大的資本市場,許多上市公司往往以到美國上市作為募資、早期投資人變現的管道。
[b]中國以往以國家安全為由,不接受美國會計審查單位監管在美上市的中國企業,於是美國近幾年來不斷施壓,並將部分中國企業列入下市名單。 此次中美協議若可成功執行,將可避免中國在美上市企業的下市危機。
短評:
由於中美關係陷入緊張,中國為避免中國企業受美國牽制,未來赴美上市的規模預計還是會不如全盛時期。


由於上禮拜停刊的緣故,在此補充一下上週的新聞。
(1)加州將迎來電動車時代!將於 2035 年禁售燃油新車(原文點此)
美國California州宣布將於2035年全面禁售燃油新車。
編按:
美國California州對於環保的立法一向都是走在前頭,加上本身經濟實力夠,相關法官常常會成為其他州的參考。 接下來是否有更多州跟進值得觀察。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