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3一週新聞集錦:日本Softbank受旗下願景基金拖累,上季虧損達3兆日圓

建蛋的生活軌跡.JPG 本週新聞較少,來看看吧!
(1)迪士尼 Q3 旺,打敗 Netflix 成串流龍頭;盤後飆 6%(原文點此)
Disney最新一季財報顯示,旗下串流影音平台Disney+、Hulu、ESPN+,3者總訂戶達2.2億戶,以些許數目超越串流影音平台龍頭Netflix。
編按:
Disney旗下串流影音平台處於發展期,用戶快速成長但是虧損。 Netflix處於成熟期,用戶緩慢成長但是獲利。

(2)三星李在鎔獲特赦並復權(原文點此)
南韓宣布將特赦Samsung副會長李在鎔先生,李在鎔先生將可正式返回Samsung任職。
編按:
[a]Samsung副會長李在鎔先生為已逝會長李健熙先生獨子(李健熙先生膝下共1子3女)。 李健熙先生於2020年10月逝世後,外界認為李在鎔先生是最有機會接任會長的人選。
[b]李在鎔先生因行賄前南韓總統朴槿惠一案於2017年入獄羈押1年,後來獲判緩刑出獄。 2019年08月南韓法院判定該案發回重審,改判2年6個月,無緩刑,於2021年01月再度入獄服刑。
[c]由於李在鎔先生手握Samsung決策大權,服刑期間,Saumsung無法做出重大決策,引發南韓人民擔憂。 2021年08月,李在鎔先生假釋出獄,並於2022年07月結束刑期;唯仍處於就業限制5年的期間。
[d]此次特赦後,李在鎔先生可解除就業限制,外界推測他會正式升任為Samsung會長。

(3)日企史上最慘,軟銀慘虧逾 3 兆;願景基金擬裁員(原文點此)
日本Softbank受旗下願景基金(Vision Fund)拖累,上季虧損達3兆日圓。 Softbank因此出售Uber、阿里巴巴、Opendoor...等公司的股份,以強化現金流。
編按:
[a]西元2000年左右,Softbank社長孫正義先生投資早期的阿里巴巴,此筆投資為其取得豐厚的報酬。
[b]有了投資阿里巴巴的成功經驗,Softbank在2017年成立願景基金,共分2期,總資金規模超過1000億美元。
[c]願景基金投資大量新創,挾巨大資金讓新創能先以大量補貼換取市佔率,待取得市場穩固地位後,再開始提高收費尋求獲利。 這種方式扶植起了包含:Uber、WeWork、Grab...等企業,也曾讓這些企業在資本寬鬆的年代中創下不錯的估值;不過,在近期資本緊縮的狀態之下,高成長卻少獲利的企業成為股價下跌的重災區,願景基金手上的股權價值也因此大幅減損,造成季度財報的鉅額虧損。
短評:
一個時代運行最順暢的策略意味著它是該時代最佳化的策略;如果把它換到另外一個不同時代,就越有可能發生水土不服的狀況。 這就是為什麼許多理論強調策略不要過度最佳化的原因;保有些非最佳化的彈性空間,才有可能應付不同時代的特殊狀況,也才是長久生存之道。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