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30一週新聞集錦:Twitter接受Elon Musk先生的收購提案

建蛋的生活軌跡.JPG 先來看看Twitter的收購案。
(1)馬斯克買下 Twitter:執行長留任、暫無裁員計畫,但未來說不準(原文點此)
Twitter董事會接受Elon Musk先生的收購提案,將以總價約430億美元出售公司。
編按:
Twitter被收購後預計會私有化(自紐交所下市),現任董事會也會解散。 由於Elon Musk先生偏右派(支持言論自由)的立場,預計也會有一部分左派(支持言論審查)的員工離職。
短評:
Elon Musk先生日前提出開源演算法的構想,讓社群平台上審查的規則開源。 這是個很新穎的觀念,類似讓大家投票決定這些規則。 實務上來說,我覺得到時候施行的困難點會是哪些人有權決定,以及內容的分類是否精準(會影響到適用於那些審查規則)。 不過,可以知道的是,如果讓越多人一起做決定,就越不容易達成共識,審查的規則就會越少,言論相較就會比較自由。

接下來看看歐盟針對科技巨頭的新規範。
(3)歐盟推出新法律限制針對性廣告和內容演算法(原文點此)
(4)歐盟新法規定平臺需分享內容演算法、最高可罰6%全球營收(原文點此)
歐盟正在起草規範科技巨頭的DSA(Digital Services Act)法案。 DSA草案中預計要求科技巨頭不得依性傾向、種族...等資訊投放精準廣告、不得利用個資向兒童投放精準廣告、至少須提供1種不使用個人特徵(profiling)的內容排序系統(例如:按時間排序)、須迅速移除用戶通報的非法內容、不得使用不當誘導的方式(dark pattern)讓使用者作出利於平台的選擇、須防止非法商品的販售、須讓政府能存取平台的演算法...等。 違法者,最高可處全球營收6%的罰款。
短評:
[a]近幾年來,科技巨頭的影響力越來越大,引發各國政府的注意。 目前,歐盟率先提出GDPR(規範個人資料的保護與運用)、DSA(規範科技巨頭提供的服務)、DMA(避免科技巨頭的壟斷)...等法案以規範科技巨頭,預計會有越來越多國家跟進。
[b]通常來說,越嚴苛的規範對於越大的企業反而是好事,因為他們有資源來符合法規。 歐盟目前起草的新法有注意到的一點,所以對於規範的對象都設定有用戶門檻,不致於扼殺中小企業的發展,滿不錯的。

最後來看看Meta集團(Facebook)的新聞。
(5)Meta 要在舊金山開實體店,帶人從現實踏入 Metaverse(原文點此)
Meta計畫於全球開設實體門市「Meta Store」,首家門設坐落美國California州。 門市中預計會讓用戶體驗Quest 2(VR頭盔)、Portal(智慧顯示器)、Ray-Ban Stories(智慧眼鏡)...等硬體設備。
編按:
美國科技大廠開設實體直營店的風氣是由Apple首開先例,其後,Microsoft、Amazon、Google、Meta...等大廠陸續跟進。

(6)FB 活躍用戶漲回來了?Meta Q1 財報發布後股價飆漲近 20%(原文點此)
Meta 2022年Q1財報顯示日活躍用戶恢復成長。 此外,其CEO Mark Zuckerberg先生也宣布因應公司成長力道趨緩,為顧及營利,將投資由900億~950億美元區間減少到870億~920億美元區間。 Meta股價因而暴漲20%。
編按:
Meta在2022年01月公布的財報意外出現成立以來首次的日活躍用戶衰退(100萬名用戶),這次在被看衰的狀況下,重新回到增長(3000萬用戶)的軌道上,算是稍微緩解外界對於持續衰退的疑慮。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