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05一週新聞集錦:Meta集團用戶成長首度出現停滯,股價單日暴跌26%


先來看看半導體產業的新聞。
(1)環球晶併購德國世創破局!交易終止費須付 15.6 億元(原文點此)
台灣矽晶圓製造廠環球晶併購德國矽晶圓製造廠Siltronic一案,因德國政府未在01月底併購截止日前批准,宣告失敗收場。
編按:
[a]環球晶併購Siltronic一案是在2020年底提出,併購價約37.5億歐元。 若併購成功,環球晶的市佔將躍升全球第2大。
[b]矽晶圓製造廠的全球市佔排名分別為:日本信越(約33%)、日本勝高(約25%)、環球晶(約17%)、Siltronic(約13%)。
[c]此併購案失敗後,環球晶須付出5000萬歐元給Siltronic;而已公開收購Siltronic的13%股份可自由處分。 外界多數預期對環球晶的衝擊不大。
短評:
半導體產業在COVID-19這一波缺貨潮中受到各國政府的重視。 由於矽晶圓是半導體業的重要材料,很有可能是導致德國政府不批准此併購案的考量點。

最後來看看Meta集團(Facebook)的新聞。
(3)Meta 蒸發逾 5.5 兆,創美企單日市值最大跌幅(原文點此)
Meta集團用戶成長首度出現出現停滯現象,股價因而單日暴跌26%,創下美國企業市值單日最大跌幅紀錄。
短評:
Meta的營收短期已受到Apple隱私權政策調整的衝擊(廣告精準度降低),如今又遇上用戶成長停滯的逆風,未來營收的成長可能會趨緩一陣子。 如今回頭來看,Meta的CEO Mark Zuckerberg去年可能就是先看到一些成長的危機,於是決定要全力去發展Metaverse作為下一代的社交網路平台。

(4)臉書幣 Diem 確定夢碎!將出售資產給 Silvergate 並宣布解散(原文點此)
Meta集團宣布放棄主導的加密貨幣Diem計畫,未來會陸續將該計畫相關的資產、專利出售給Silvergate銀行(擅長Fintech、區塊鏈科技的銀行)。
編按:
Meta集團主導的加密貨幣Diem(原名Libra)計劃由於牽扯到監管的問題,規模不斷縮小,而且合作夥伴也陸續退出,計畫負責人David Marcus先生也在2021年底宣布離職。 如今遭到放棄。
短評:
Meta進入加密貨幣的時間已是各國政府開始意識到監管問題的時候,而且其加密貨幣的營運節點都是跨國大企業,本身就易受監管影響,很難先做了再尋求合法。 這個計畫最終不成功,其實不算意外。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