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2一週新聞集錦:Nvidia宣布併購ARM一案失敗,ARM將尋求IPO


先來看看國際大廠的新服務。
(1)蘋果公布新支付技術!iPhone 成行動刷卡機(原文點此)
Apple宣布今年將會推出「Tap to Pay」感應支付功能。 該功能允許Apple裝置化身為感應刷卡機,利用NFC無線傳輸晶片進行信用卡感應刷卡。

(2)亞馬遜將在全美地區推出 Amazon Care 遠端醫療服務(原文點此)
Amazon將在美國推出遠端醫療服務「Amazon Care」,服務內容包含:遠端諮詢、遠端看診、付費預約到府醫療服務...等。
編按:
Amazon目前在醫療領域的布局有:Amazon Pharmacy(網路購藥服務)、Amazon Care(遠端醫療服務)...等。
短評:
由於美國地廣人稀,對於遠端醫療服務的需求比較大,再加上近2年來COVID-19疫情阻礙出門,迎來一波成長。 我覺得小病的用戶就算COVID-19疫情結束之後,也不會流失,遠距醫療服務能在此規模上再往上增長。

最後來看看CPU廠商的新聞。
(3)輝達併購 Arm 正式宣告破局,Arm 規劃 IPO 上市(原文點此)
(4)Arm 新 CEO 上任,準備啟動 IPO 事宜(原文點此)
Nvidia宣布收購ARM一案破局,預付給ARM的12億美元會轉為折抵IP授權的費用。 ARM將會尋求IPO,而其CEO Simon Segars先生會下台,由ARM IP授權部門總裁Rene Haas先生接任。
編按:
[a]ARM是日本Softbank旗下的IP授權公司,於手機CPU、嵌入式系統CPU...等市場的市占率極高。
[b]IP授權的商業模式比較適合本身沒有終端產品的公司營運,以避免利益衝突。 如果IP授權公司有自家的終端產品,可能會出現:新IP的產品發展藍圖(Road Map)往自家公司專有的技術靠攏、新IP提早給自家公司使用...等情形,這些情形會讓自家公司的產品因技術相容性高而有較好的效能,或可以搶先推出搭載新IP的產品,如此一來,會損及其他公司產品的競爭力。
[c]Nvidia是在2020年09月宣布以400億等值現金與股票收購ARM。 消息公布後,立刻引起其他取得ARM IP授權、同時也是Nvidia的競爭對手Qualcomm、Google...等公司的反對,多國政府也都是採取反對的態度,導致併購案遲遲沒有進展,最終破局。
短評:
當初Nvidia提出這個併購的時候,成功機率就不高。 在這個狀況下,Nvidia還是提出併購案,我覺得可能是因為失敗的損失不大但成功會大大加分(此案的結果的確是如此),或是有更大的戰略考量(例如:擾亂競爭對手步調之類)。

(5)Intel 加入 RISC-V 國際組織 掌握 x86、Arm 及 RISC-V 三大市場主要處理器設計架構 強化代工服務(原文點此)
(6)九大晶片巨頭的 RISC-V 陰謀:大哥卡對手脖子,二哥要另立門戶(原文點此)
Intel宣布加入開源CPU指令集RISC-V International組織。
編按:
[a]RISC指令集(CPU看得懂的命令)每個指令較單純、功能較弱,因而省電,在行動裝置端的市佔極高。 CISC指令集每個指令較複雜、功能較強,雖然說耗電許多,不過其效能正是PC以及伺服器所需要的。
[b]RISC-V指令集是屬於RISC指令集,最早是由美國Berkeley大學於2010年提出;該指令集是屬於開源指令集,也就是廠商可以免費使用它來設計產品、開發專屬功能。 由於RISC-V是全新的指令集架構,沒有舊指令集相容性的包袱,可以簡化硬體的設計;不過,由於是開源指令集,各家廠商可能會發展出自己特殊的指令,軟體的生態系可能會較為破碎。 
[c]目前RISC-V CPU主要應用於嵌入式系統市場(物聯網、車用...等)或高效能的系統中的微處理器(非主要CPU),領先的IP廠商有:SiFive、晶心科技(Andes)...等。 Intel也即將推出RISC-V的CPU平台,而且2021年曾想併購SiFive,但未成功。 此外,Nvida、WD、Samsung、華為、阿里巴巴旗下的廠商也有推出搭載RISC-V CPU的晶片。 
短評:
嵌入式系統以往都是ARM的天下,RISC-V近幾年聲勢漸旺某方面來說算是受惠於中美貿易戰、以及ARM可能喪失中立性(被Nvidia收購)的推力。 不過,目前RISC-V裡尚未有大廠願意投入大量資源研發,要出現高效能CPU以及完整的軟體生態系可能性不高。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