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6一週新聞集錦:Facebook宣布更名為「Meta」,將重金發展Metaverse技術


本週都是國際大廠的新聞。
(1)雅虎宣布停止在中國產品及服務!旗下Engadget 也關閉(原文點此)
Yahoo宣布停止中國市場的網站服務。
編按:
今年以來,部分外商開始縮減中國市場的網站服務,包含:Microsoft的求職社群平台Linkedin、Yahoo...等。 是否持續,值得觀察。

(2)侵犯隱私疑慮待解,Meta 終止 Facebook 的臉部辨識系統(原文點此)
(3)Meta 將關閉臉書人臉辨識系統並刪除 10 億筆人臉辨識數據,但仍不排除應用於其他產品(原文點此)
Meta集團(Facebook)宣布停用臉部辨識系統,並刪除過去蒐集到的臉部辨識資料。 未來,Facebook上的照片不再會自動辨認照片裡的人物。
編按:
外界將此視為Facebook挽回用戶對其隱私保護作為的信心。

(4)SpaceX 再添新競爭者!FCC 批准波音部署低軌衛星(原文點此)
(5)波音跟進 SpaceX 及亞馬遜,衛星網路計畫獲批准(原文點此)
波音公司獲得美國政府許可,將推出自己的低軌道衛星網路。
編按:
目前營運或預計營運衛星網路的企業有:SpaceX(Starlink)、Amazon(Project Kuiper)、波音。 其中,又以Starlink大幅領先。


由於上禮拜停刊的緣故,在此補充一下上週的新聞。
(1)Facebook 宣佈改名為「Meta」!(原文點此)
(2)專注發展 Metaverse,Facebook 公司有了全新名字「Meta」(原文點此)
Facebook宣布將集團名稱更名為「Meta」,未來將重金發展Metaverse「元宇宙」科技。 集團旗下Facebook、Instagram、WhatsApp、Oculus...等產品不會更名,但會陸續引入Metaverse的技術。
編按:
[a]Metaverse是完整複製真實世界的虛擬世界。 目前Metaverse的概念仍處於初期的階段,有各種解釋,但簡單的來說,可以想成身體處於真實世界,但是感官的刺激不是來自於真實世界,而是來自於人造的內容。 舉例來說,假設一個人戴上頭戴式螢幕上街走路,由於眼前只能看到螢幕顯示的內容(看不到真實世界),所以只要頭戴式螢幕顯示的虛擬街景讓他以為是真的街景,那他就會認為這條街的街景就是如虛擬街景所示。 於是,這條街除了真實世界街景之外,多了一個虛擬街景的平行時空。
[b]人與真實世界的連接是來自於不離線的各種感官刺激(除了睡覺之外,感官刺激是持續的)。 目前虛擬世界的感官刺激擬真度都不太夠,若還加上不離線的要求,挑戰更是大。
短評:
由於Metaverse的目的是建構出一個虛擬世界,那個世界裡也是有人與人、人與物之間的互動連結。 這種互動連結,其實就是網路,可想成目前網際網路的擬真升級版。 網際網路的時代就足夠讓一票公司滋長為巨獸,擬真升級版的網路自然有更大的想像空間。 這也是為什麼Facebook願意冒險投入發展Metaverse的原因。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