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0一週新聞集錦:Oracle控告Google侵權Java API一案,由Google勝訴定讞


本週新聞較少,來看看吧!
(1)逾 5 億用戶個資外洩,Facebook:有心人抓取非遭駭(原文點此)
(2)歐盟將調查臉書5.3億用戶資料外洩(原文點此)
Facebook再爆用戶個資外洩,涉及用戶超過5億人。 Facebook表示,該批用戶資料是在2019年前由有心人士不當使用API抓取而來,非Facebook遭駭而洩出,該API已被關閉。

(3)十年恩怨落幕,美最高法院裁定 Google 未侵犯甲骨文版權(原文點此)
Oracle控告Google侵犯Java API的官司,美國最高法院認定Google使用Java API屬合理使用範圍,因而判定Google無罪,全案塵埃落定。
編按:
[a]此案始於2010年,Oracle控告Google的Android未經授權使用37項Java的API以吸引撰寫Java的工程師投入Android平台。之間,Google、Oracle各有勝負,直至今日才塵埃落定。
[b]此案的爭議點在於軟體API是否受版權保護,支持的人希望智慧財產能受到保護,反對的人則擔心影響科技業的創新。 API為應用程式介面(像書的目錄),透過API,外界可以很方便的操作該應用程式。
[c]Google為避免往後Java的侵權官司,已捨棄原本使用的Java API(Oracle私有API),以OpenJDK(開源API)取代。
短評:
在軟體業中,不同廠商用同樣的API讓使用者能無痛轉換的狀況並不少見,此案也算是讓業界鬆了口氣。 不過,以另外一個角度來說,這個狀況對大型廠商是比較有利的,因為他們有豐富的人力可以快速的複製出能運行同樣API的程式碼(甚至效能更好);中小型廠商未來不能再把「好用的API」認為是個產品壁壘。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