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3一週新聞集錦:非同質化區塊鏈加密代幣「NFT」正夯

本週新聞較少,來看看吧!
(1)歷史的眼淚,MIPS 轉向 RISC-V 懷抱(原文點此)
(2)明星 AI 晶片公司 Wave Computing 破產重組成功,改名 MIPS(原文點此)
RSIC指令集知名廠商MIPS宣布不再開發MIPS指令集架構的處理器,未來將轉向開發RISC-V指令集架構的處理器。
編按:
[a]RISC指令集(CPU看得懂的命令),每個指令較單純、功能較弱,因而省電,在行動裝置端的市佔極高;幾個知名的RISC指令集為:ARM、PowerPC、RISC-V、MIPS。CISC指令集,每個指令較複雜、功能較強,雖然說耗電許多,不過其效能正是PC以及伺服器所需要的。
[b]MIPS是在1984年於美國成立,由於生態系較於封閉,成長受限,後來陸續被Imagination、Wave Computing...等公司收購。 如今,更放棄起家的MIPS指令集。

(3)影片、畫作甚至一則貼文都能拍賣?詳細告訴你什麼是 NFT?(原文點此)
(4)一支 10 秒影片,怎麼賣出 660 萬美元?(原文點此)
(5)出價飆到 5500 萬!推特創辦人 NFT 拍賣 15 年前第 1 則推文(原文點此)
NFT(Non-Fungible Token)非同質化區塊鏈加密代幣隨著加密貨幣的流行,今年熱度明顯加溫。
編按:
[a]NFT加密代幣技術起源於2015年,主要是利用區塊鏈不可被竄改的特性,為數位商品進行認證。 每個數位商品會有1個獨一無二的NFT加密代幣,持有此代幣的人代表擁有該數位商品的所有權;NFT加密代幣可被交易,所以會有個價格。
[b]目前,NFT代幣常見的應用領域是在數位藝術作品、實體物品...等領域。 較知名的交易平台包含:Top Shot(NBA)、Valuables、 Zora、SuperRare、Nifty Gateway...等。 其中,NBA Top Shot底下的NFT球員卡,更在今年劇烈上漲。
短評:
物品的價值來自於大家公認有稀缺性。 NFT加密代幣讓物品的所有權由實體物品擴展到數位物品,讓數位物品的可交易性大幅增加。 不過,稀缺的實體物品有天然的物理限制,不論是複製還是數位翻拍,多少會和原始品有點差異(不容易100%複製,例如:畫的畫紙、顏料、技法、可以把它鎖起來不讓人看...等),但數位物品(容易100%複製)可能就沒差異。 除非每次複製都要向NFT加密代幣持有者(此數位物品的擁有者)付費,否則數位物品的複製品和NFT加密代幣持有者的原始品是一模一樣的,那麼原始品的價值(NFT加密代幣的價值)到底再哪? 所以,我對NFT加密代幣的價值是否會被大眾認同,是抱著遲疑的態度。


由於上禮拜停刊的緣故,在此補充一下上週的新聞。
(1)數位支付商 Square 銀行開張!一開始將聚焦企業放款(原文點此)
美國第三方支付商Square宣布成立銀行,將進行存款與放貸業務。
編按:
Square是由Twitter創辦人Jack Dorsey共同創辦,以收取交易手續費營利。

(2)千億晶片發財夢終成「爛尾」!武漢弘芯半導體遣散所有員工(原文點此)
(3)武漢弘芯千億「晶騙」工程落幕,全民「土法煉鋼」的翻版(原文點此)
中國半導體公司武漢弘芯宣布資遣所有員工。
編按:
武漢弘芯成立於2017年,目標是成為先進製程的晶圓代工廠。 該公司取得政府大量補助,並一度延攬到台積電前共同營運長蔣尚義先生擔任CEO。 如今,因資金斷鏈而不再營運。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