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9一週新聞集錦:Nvidia宣布以400億美元股票加現金收購IP公司ARM

先來看看國際大廠的業務變動。
(1)再與 Spotify 槓上!Amazon Music 正式推出 Podcast(原文點此)
Amazon於自家串流音樂平台「Amazon Music」中推出Podcast內容。
編按:
[a]Podcast為有聲內容,使用者透過訂閱的方式取得訂閱頻道的最新內容通知並下載。
[b]近幾年來,收聽有聲內容的用戶有上升的趨勢,也漸漸地受到部分公司的重視。 相關作為有:Apple開始加強Podcast節目的投資、瑞典串流音樂公司Spotify設定Podcast為第2事業主軸,如今Amazon也於旗下串流音樂平台推出Podcast內容。

(2)美禁令生效!Sony、鎧俠等日本半導體廠紛紛停供華為(原文點此)
美國對於中國大廠華為禁令於本週生效,凡是使用美國技術的硬體、軟體都須美國政府審查通過才可供應給華為。 目前,已經有多家廠商停止供貨給華為,華為預計手邊庫存可維持正常生產6個月左右,之後會面臨無料可生產的情況。

(3)TikTok封殺前逆轉、禁令延後一週:川普為何改口「祝福這項交易」?(原文點此)
中國字節跳動旗下App TikTok趕在禁令前夕與Oracle、Walmart達成協議,逃過遭禁命運。 協議中,現在的TikTok將會變成新公司「TikTok Global」的業務。 TikTok App的底層資料、基礎架構由Oracle負責管理;上層影音推薦演算法仍由字節跳動管理,但Oracle有權查看。TikTok Global股份組成為Oracle 13%、Walmart 7%、字節跳動 80%;由於TikTok部份股權掌握在美國創投公司手上,所有美國公司掌握的股權總數超過50%,可算是由美國掌握;TikTok Global多數董事將由美國人擔任,並設置安全審核員1名。
編按:
[a]抖音App是一項社群短影音App。 因應中國與其他地區的不同監管,抖音App分為中國地區運行的抖音(中國版),以及其他地區運行的TikTok(國際版),2種版本。
[b]美國在08月宣布由於國安因素,未來45天內將禁止WeChat、TikTok於美國運行,並禁止美國人與中國WeChat、TikTok進行交易,於是有了此次TikTok的交易案。
短評:
[a]TikTok流量名列全球前10名,Oracle取得底層資料、基礎架構管理權,對於其市佔落後的雲端服務業務是一大進補;Walmart則可取得用戶資料彌補與Amazon線上商店的差距。
[b]對於字節跳動來說,此次交易不必完全賣出TikTok,算是很好的結果。 對於美國總統Donald Trump來說,雖然結果不是TikTok完全賣出公司,但由於TikTok的多數股權已掌握在美國人手中,而且先前提到美國人資料被中國把持的點,未來也會掌握在Oracle手中,國安問題某方面也被解決了。

(4)NVIDIA 正式以 400 億美元併購 Arm,將在英國新設 AI 研究中心(原文點此)
(5)Nvidia 收購 Arm,黃仁勳:開創全球首屈一指 AI 運算公司(原文點此)
(6)Nvidia 無意進軍手機市場,黃仁勳保證 Arm 中立(原文點此)
(7)NVIDIA 拿下 Arm,蘋果與高通或許有點介意,但受傷的可能是英特爾(原文點此)
(8)Nvidia 併購 Arm 中國提心吊膽,反壟斷審查恐不會輕易過關(原文點此)
Nvidia宣布以400億美元股票加現金收購SoftBank旗下IP(矽智財)公司ARM,未來將致力於發展為一家頂尖的AI公司。 Nvidia承諾將保持ARM的獨立性,並在英國成立AI研發中心。 此項收購案須通過各國政府審查才可成立。
編按:
[a]ARM是一間本身不生產晶片,專門授權CPU、GPU、...等設計給客戶的純IP公司。 其CPU橫掃目前行動裝置領域,伺服器領域正在蠶食Intel的市占,而未來物聯網終端裝置也預期會囊括不少市占。
[b]Nvidia是間以GPU起家的公司,近幾年因GPU平行運算的特性適合用來運算AI資料而在AI領域站穩腳步。 目前以致力發展AI、伺服器...等領域為主要目標。 取得ARM後,未來Nvidia可填補無自有CPU技術的空缺,搭配原有的GPU以及AI技術,發展出更完整的物聯網、伺服器AI運算解決方案。
[c]2016年SoftBank以320億美元收購ARM,當時爭議不大是因為SoftBank並未與向ARM取得授權的客戶有競爭關係。 Nvidia本身有IC設計業務,與ARM的客戶(Qualcomm、Apple...等)存在競爭關係。 若未來Nvidia對ARM進行管制以取得競爭優勢(例如:最先進的技術只給Nvidia使用,不授權給客戶),對其他廠商會是很大的傷害。 這會是政府審查此收購案的一大重點。
[d]ARM先前不屬於美國公司,被Nvidia收購後將會變成美國公司並受美國政府管轄。 依目前美國對中國進行技術輸出管制的趨勢之下,中國是否願意讓ARM的CPU技術受美國管轄,也是此併購案能否通過的一大因素。

Apple本周舉行秋季發表會。
(9)Apple 發表會懶人包重點一次看,iPad 8、iPad Air、Apple Watch S6、Apple Watch SE(原文點此)
(10)蘋果發表會 Apple Watch Series 6、Watch SE 與 Apple One登場(原文點此)
(11)蘋果秋季發表會 新 iPad Air 採用 5 奈米晶片、iPad 8 和明日軟體更新(原文點此)
Apple秋季發表會於本周登場,重點摘要如下:
[a]此次發表會中無iPhone新品,預計會在不久後發表。
[b]推出新款作業系統iOS 14、iPadOS 14、watchOS 7、tvOS 14。
[c]推出新款iPad「iPad 8」(入門款)、「iPad Air 4」。
[d]推出新款Apple Watch「Apple Watch SE」(入門款)、「Apple Watch Series 6」。 「Apple Watch Series 6」首度搭載血氧濃度感測器。
[e]推出訂閱健身服務「Apple Fitness+」。 「Apple Fitness+」月費9.99美元,含健身影片,以及訓練期間生理數據的量測(由Apple Watch量測)、顯示。
[f]推出整合性訂閱服務「Apple One」。 「Apple One」月費14.95美元起,含iCloud儲存空間、Apple Music、Apple TV+、Apple Arcade、Apple Fitness+、...等多項服務。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