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8一週新聞集錦:日本JDI承認近幾年財務造假,純益累計虛灌62億日圓

本週都是國際大廠的新聞。
(1)掛牌以來持續做假帳!JDI 浮報庫存,獲利灌水數十億日圓(原文點此)
JDI(日本顯示器公司)承認自2012年至2019年財務造假,純益造假金額累計約62億日圓。 JDI股價聞訊跌至每股46日圓。
[a]JDI是在2012年由日本政府旗下日本產業革新機構(INCJ)整合Sony、Toshiba、Hitachi旗下顯示部門成立的。 該公司液晶面板技術領先,因此一直都是Apple iPhone的主要面板供應商,也因此業績高度依賴Apple。
[b]JDI無OLED量產技術,因此在Apple近幾代iPhone開始使用OLED面板後,業績急轉直下,出現巨額虧損,2019年12月淨資產為負1082日圓,進入「債務超過」狀態。
[c]2019年04月,台陸企業聯盟原先預注資JDI,但評估過後陸續退出。 2020年03月,日本Ichigo Asset Management投顧宣布對JDI注資504億日圓;INCJ也接受JDI利用部分關聯公司的股權抵免債務。 JDI因此暫時解除「債務超過」狀態。

(2)臉書幣 Libra 確定大轉彎,直接發行各國 1:1 穩定幣(原文點此)
Facebook主導的Libra Association加密貨幣聯盟宣布將發行與各國貨幣1比1匯率的Libra特定國加密貨幣,縮小Libra通用加密貨幣的使用範圍。
編按:
[a]2019年06月Facebook主導成立Libra Association。 該組織預計由28個成員組成,每個成員至少出資1000萬美元。 Libra Association成員除了負責營運之外,也負責運行加密貨幣的區塊鏈節點(也只有這些成員能運行區塊鏈節點)。
[b]Libra原先預計推出Libra通用加密貨幣,每個發行的加密貨幣背後都有對應的一籃子法定貨幣儲備(例如:50%美元、30%歐元、10%日圓...等);透過這種通用加密貨幣,民眾可便利的跨國匯款而免除換匯(換成目的國法定貨幣)才可在目的地國使用的麻煩。 但,此項便利將導致貨幣可跨國界自由移轉而不易監管,所以各國政府都是採取反對的態度。
[c]為了緩解各國政府的反對力量,Libra Association這次推出與各國貨幣1比1匯率的Libra特定國加密貨幣(例如:Libra美元、Libra歐元...等),其實只是各國貨幣的數位版,要跨國匯款還是要有換匯(換成目的地Libra特定國加密貨幣)的動作才可在目的地國使用。


由於上禮拜停刊的緣故,在此補充一下上週的新聞。
(1)鼓勵太空商業發展,川普正式簽署行政命令(原文點此)
美國總統Donald Trump簽署行政命令,允許私人公司運用太空資源。

(2)市值翻倍、日活躍用戶暴漲、爭議四起……Zoom 要怎麼坐穩矽谷巨頭寶座?(原文點此)
(3)Zoom宣布90天資安強化計畫,聘請臉書前安全長擔任外部顧問(原文點此)
辦公室協作、視訊會議軟體Zoom遭爆將用戶資料傳至非預期第三方(Facebook、中國伺服器...等)、視訊會議易被第三方闖入、視訊鏡頭易被第三方人士開啟、訊息加密流程不完整...等多項資安問題。 因此,Zoom宣布在近期的90天內,將專心修補資安問題,暫停推出新功能。
編按:
[a]因新冠肺炎遠距工作的需求,Zoom用戶量大增,已由1000萬增至超過2億人。
[b]Zoom是由華裔美國人袁征創辦,其工程團隊有大量的中國背景導致此次資安問題格外的敏感。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