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2一週新聞集錦:Intel宣布停止晶圓代工業務

BMW投入中國叫車服務市場。
(1)BMW 投入中國網約車市場,鋪路行業轉型(原文點此)
德國汽車製造商BMW取得中國網路預約出租車執照,將在成都推出高端網路叫車服務。 BMW也成為首個在中國取得網路預約出租車執照並實際營運的外資。

Pioneer不敵產業變遷被收購。
(2)曾是第一間開發出 LD 雷射影碟的公司,日本 Pioneer 宣布被香港投資公司收購(原文點此)
香港投資基金霸菱亞洲投資公司宣布收購日本光碟機製造商Pioneer。

Intel宣布停止晶圓代工業務。
(3)英特爾停止晶圓代工!擴廠補 14 奈米產能缺口,集中資源發展自家處理器(原文點此)
Intel宣布停止晶圓代工業務並擴充晶圓製造產能,以紓解14奈米產能不足的問題。
編按:
Intel是在2015年收購FPGA廠商Altera之後開始晶圓代工業務。 該業務在當時可填補晶圓製造的閒置產能,卻也是今年產能不足而導致CPU缺貨的主因之一。

Qualcomm與Apple專利戰有新結果。
(4)高通二次 Combo 蘋果、英特爾!德國宣布禁售所有用「Intel 晶片」的 iPhone 機型(原文點此)
(5)高通打贏專利戰!中國宣布禁售 iPhone 6 到 iPhoneX 的機型,蘋果受重傷(原文點此)
德國法院宣布Apple的iPhone因使用了侵犯Qualcomm專利的Intel、Qorvo晶片,禁止於德國販售iPhone部分產品。
編按:
此為近期Qualcomm在與Apple專利戰中取得第2次的勝利。 此前是中國法院判定Apple的App管理、照片處理技術侵犯Qualcomm專利而禁售iPhone部分產品,但Apple已透過軟體更新來繞過該項Qualcomm專利。

最後來看看國際大廠的新業務。
(6)首條地底高速隧道亮相!馬斯克乘坐 Model X 親自示範(原文點此)
Elon Musk先生旗下The Boring Company公司宣布首座地下隧道完工並使用Model X演示車輛在隧道中行進的實際情形。
編按:
Elon Musk先生希望利用地下隧道網解決地面交通問題,因而成立了The Boring Company。 此地下隧道網是利用在輪胎上安裝定位輪引導車輛行進,預計運輸時速可達120公里以上;該隧道也可能與真空管道列車Hyperloop結合。

(7)Steam 迎來挑戰者,Epic Games 自家數位發行平台上線(原文點此)
(8)擋不住 Epic Games Store 88% 分潤的誘惑,已有 Steam 遊戲開發者決定跳槽(原文點此)
(9)加入 Steam、Epic Games 遊戲平台競爭,Discord:我 90% 分潤(原文點此)
遊戲開發商Epic Games、遊戲通訊服務商Discord,宣布將推出自家數位遊戲發行平台,分別以12%、10%的較低抽成吸引遊戲開發商進駐。
編按:
目前PC端最大的數位遊戲發行平台為Valve旗下的Steam,其抽成為30%,更賣座的作品可降低至25%或20%。 目前,部分遊戲開發商開始認為Steam抽成過高,所以有新進平台業者以較低抽成為誘因,挖角Steam的遊戲開發商。


由於上禮拜停刊的緣故,在此補充一下上週的新聞。
(1)紐約市通過法案,Uber 司機明年起保障最低工資 530 台幣(原文點此)
美國紐約市宣布通過法案,未來網路叫車公司的司機將享有最低時薪26.51美元的保障。 此為美國首條保障網路叫車服務司機最低薪資的規範。
編按:
先前網路叫車平台都是將旗下司機視為派遣工,因此無保險、最低薪資的保障。

(2)當年風光取代IE,如今微軟Edge瀏覽器面臨淘汰命運(原文點此)
(3)微軟確認新版 Edge 將支援 Chrome 擴充程式(原文點此)
Microsoft宣布將開發以Chromium(Chrome瀏覽器核心)的Edge瀏覽器,該瀏覽器也會支援Chrome擴充程式。
編按:
Microsoft於2015年推出Windows 10時,同時推出以EdgeHTML為核心的Edge瀏覽器,取代原來的Internet Explorer。 不過,Edge瀏覽器易用度不如Chrome,因此市占率遲遲無法提升。 如今,新版Edge將改採Chromium為核心,希望透過提升易用度以增加其瀏覽器市佔。

(4)華碩重大人事變動 : 共同執行長制度確立,沈振來辭執行長投入創業(原文點此)
華碩CEO沈振來先生請辭,將創立新公司「創捷前瞻」,協助華碩發展AIOT業務。 新任華碩CEO將由許先越先生、胡書賓先生共同擔任。
編按:
華碩近2年來不僅因手機端受到競爭加劇而遲遲無法獲利,在PC端也受到記憶體、CPU缺貨的影響,業績陷入停滯的狀況。 自2017年就開始持續進行改組及裁員,希望能重返成長軌道。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