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7一週新聞集錦:Google宣布旗下Android GMS系列App改採付費授權,不再免費

本週新聞都是國際大廠的新聞,來看看吧!
(1)Oculus 創辦人 Brendan Iribe 離開 Facebook,被收購公司高層爆出走潮(原文點此)
Facebook旗下VR公司Oculus共同創辦人Brendan Iribe先生宣布離職。
編按:
[a]Oculus是在2014年被Facebook收購。
[b]Facebook今年爆發隱私權爭議之後,已有5位以上高階主管辭職。

(2)Android 不再免費,Google 正式對歐洲製造商收取授權費,對誰的影響最大?(原文點此)
為回應歐盟認定Google旗下GMS(Google Mobility Services,包含Google Play、Google Search、Chrome...等App)系列App的授權方式違反壟斷法,Google宣布取消GMS授權相關限制,不過將收取最高40美元的費用,唯手機出廠預載Google Search、Chrome的製造商可取得折扣。
編按:
Google先前規定,欲取得Android作業系統的GMS(Google Mobility Services,包含Google Play、Google Search、Chrome...等App)免費授權,手機製造商需在出廠手機上預載Google Search、Chrome且不得採用分叉版Android系統(客製版Android)。 歐盟認定此舉違反壟斷法,罰款Google 43.3億歐元,並限期改善。
短評:
Google對於歐盟的判決結果正在進行上訴,但在上訴判決出爐之前仍需對壟斷行為進行改進;Google將GMS授權與指定Android作業系統版本及預載Google Search、Chrome分離,就是改進的具體行為。 雖然說GMS未來將改為收費,但對Android手機製造商而言,要在微薄的毛利裡再榨出最高40美元的代價取得授權是不太可能的。 大部分的廠商預計還是會以預載Google Search、Chrome的方式換取Google的折扣來節省此成本,所以對Google的市佔影響不大。


由於上禮拜停刊的緣故,在此補充一下上週的新聞。
(1)2900 萬筆個資外洩 臉書:垃圾郵件業者所為!(原文點此)
Facebook宣布今年9月發生個資外洩的調查結果。 調查顯示竊取者為垃圾郵件業者,外洩資料約2900萬筆。
編按:
Facebook今年3月才承認先前有超過5000萬名使用者個資遭數據分析公司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不當使用,如今又爆發出個資外洩的消息,再度傷害其資安形象。

(2)不敵電商崛起,美國百年老店西爾斯聲請破產(原文點此)
美國老牌百貨公司Sears聲請破產保護。
編按:
Sears創辦於1893年,早期曾叱吒風雲,但在電子商務廠商的夾擊之下,自2010年就不曾獲利,如今宣布破產。

(3)Gogoro 電動聯盟成軍,將攜手 DHL、YAMAHA、宏佳騰、PGO(原文點此)
(4)Gogoro 再次震撼業界:傳 PGO、宏佳騰將加入合作聯盟,電動機車「三國時代」正式來臨(原文點此)
Gogoro宣布與YAMAHA、宏佳騰、PGO,3家機車廠結盟,將推出採用Gogoro換電系統的電動機車。 Gogoro聯盟於台灣機車市場的市占率將超過40%。
編按:
目前台灣電動機車市場主要可分為Gogoro聯盟(Gogoro主導)、iONEX聯盟(光陽機車主導)、中華eMoving聯盟(中華汽車主導),3大聯盟。

(5)光陽聯手印度電動車新創 22Motors,挺進世界最大機車市場(原文點此)
(6)光陽 Ionex 車能網商業版正式登台,柯勝峯:下一步進軍印度市場(原文點此)
(7)Gogoro 和各大機車廠結盟!光陽不加入、自己做,背後的算盤是什麼?(原文點此)
台灣機車龍頭光陽機車(KYMKO)宣布旗下電動車供電系統(iONEX車能網)將進軍商用市場,並往印度市場發展。
編按:
光陽iONEX車能網目前在中國、印度都有合作廠商。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