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6一週新聞集錦:Qualcomm伺服器部門開始進行縮編

先來看看台灣電動車市場的新聞。
(1)不能買斷只能月租?一文搞懂光陽 iONEX 的資費方案與各種收費模式(原文點此)
(2)光陽正式發表Ionex電動機車,扣除政府補助後3萬元起跳(原文點此)
台灣機車龍頭光陽(KYMCO)推出首款電動機車,以及供電系統(iONEX車能網)。 電動機車售價61800元起;供電系統分為核心電源、租賃電池(最多可裝2顆),2種。 由於核心電源僅供租賃電池被拔走充電時應急使用,所以每部電動機車都需租1顆租賃電池,月租費299元(每月可騎里程1000公里)。 與Gogoro不同的是,KYMCO的電池除了可以直接去換電站交換充滿的電池(需額外付費)之外,還可以在家自行充電,但,KYMCO的電動機車時速最高只到50多公里,Gogoro的可達90公里以上。
短評:
買機車最終還是要看性能符不符合需求,KYMCO的性能屬於規格較低的輕型車(Gogoro屬於重型車),然後換電系統又不是很符合消費者的習慣(要提2公斤以上重量的電池去插頭充電、可自行充電但又要收月租費...等),推出後到底會不會熱賣,實在是有點令人存疑。

(3)Gogoro 宣布於 125cc 等級中高階重型車款市占第一(原文點此)
Gogoro宣佈其電動機車在台灣5月125cc機車銷售市佔達12%,搶下第一名的寶座。

(4)電動車公版電池協商破局!經濟部:不再強制規定,遵循市場機制(原文點此)
台灣政府宣佈由於電動機車業者協商破局,放棄發展公版電池、換電站系統。
編按:
台灣政府於2017年底宣佈將在5年內建構1000座充電站、換電站。 其中,換電站可能會導入台灣電動機車業者Gogoro的電池、換電技術作為標準技術,引發國內機車業者的反彈,於是進行協商。 最後,此計畫胎死腹中。

最後來看看國際大廠的新聞。
(5)高通伺服器處理器部門裁員 280 名員工,並調整經營方向(原文點此)
(6)資料中心夯,高通:伺服器晶片部門縮編後鎖定大客戶(原文點此)
Qualcomm伺服器部門縮編,裁減1/2的員工。 未來,其客戶將鎖定在有能力自行開發軟體的網通大廠上。
編按:
Qualcomm在2017年底甫推出Arm架構伺服器晶片(RISC架構晶片),希望能搶佔由Intel稱霸的伺服器(CISC架構晶片)市場。 不過,由於Intel軟體生態系較為成熟,Qualcomm要切入該市場耗時又費力,因此最近縮編,將客群目標縮小為有能力自行開發軟體的網通大廠(大廠有能力自行開發軟體,因此不成熟的軟體生態系比較不會是致命缺點)。

(7)特斯拉的危機還是轉機?馬斯克大刀裁員 3 千人(原文點此)
Tesla為調整成本結構使將來有機會轉虧為盈,裁員3000人,佔總員工數9%。
編按:
Tesla目前面臨現金流量可能會入不敷出的狀況,所以CEO Elon Musk先生不斷的致力於提升電動車Model 3產能以及削減成本,希望能盡早獲利,解除現金流量危機。

(8)英特爾首款獨立GPU將於2020年問世(原文點此)
Intel宣布將在2020年推出首款獨立GPU。
編按:
Intel先前的GPU都是以主機板上的顯示晶片為主(較低階),獨立GPU市場幾乎全被Nvidia、AMD佔據。 隨著人工智慧、遊戲產業的發展,GPU的用途用來愈多,於是2017年底,Intel挖角了AMD的GPU架構長Raja Koduri先生擔任其新成立部門Core and Visual Computing Group的主管,期望能在2020年推出獨立GPU。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