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3一週新聞集錦:PC、筆電第2季出貨年成長率終於止跌

首先來看平板電腦,成長慢慢趨緩,而且高端廠商出貨下降。
1.全球平板Q2出貨續降 聯想成長最強 宏碁擠回前五大(原文點此)
平板電腦第2季出貨年成長率59.6%,達4510萬台,但季增率出現下滑9.7%的狀況。 而隨著市場越來越成熟,龍頭Apple出貨年減14.1%,反之,聯想成長率達300%以上。(註:不同的新聞數據來自不同調查,數字只是表現趨勢以及規模,並不代表絕對數字)

由於平板電腦進入門檻較低,目前中國有大陸的白牌電腦,Intel欲走聯發科路線,以白牌攻回品牌。
2.Intel 出好食材 山寨平板廠商變身好廚師(原文點此)
3.Intel 平板的「聯發科」之路(原文點此)
Intel與深圳白牌平板電腦廠商合作,希望能扶植Intel生態系,衝高市佔率。 先前Intel平板電腦處理器需要較多的外部零件,一方面造成PCB電路板較複雜,成本較高且不好生產,另一方面零件供應商選擇也不多,價格難以壓低,不利白牌廠商採用。 近來,Intel透過合作了解廠商需求,預計下一代產品會改善這些缺點。 在下一代產品推出前的過渡期,Intel以直接補貼的方式,降低白牌廠商成本,並直接派駐人員與之直接合作,提供解決方案的形式涵括自生產設計至銷售的大部分流程,大幅降低Intel平板電腦的設計難度。 具體的成果是,已有白牌電腦廠商1次推出40款平板電腦產品模組,十分驚人。

而PC、筆電、平板電腦不可忽視的成本-Windows作業系統,也傳出會慢慢降低授權價格。 如此一來,更讓白牌平板電腦,以及PC的價格更有競爭力。
4.微軟大降授權金 PC打強心針(原文點此)
Microsoft擬在2015年降低電腦製造商的作業系統費,使其價格競爭性提高,亦即電腦售價可降價。

最後,PC、筆電市場出貨量有止跌的跡象。
5.PC銷售真的回春?強心針退效見真章!(原文點此)
6.研調:全球NB今年Q2銷量走揚,中止連7季衰退(原文點此)
7.Netbook 回來了?傳微軟揪聯想回擊 Google Chromebook(原文點此)
PC第2季出貨年成長率終止連8季的衰退,達7580萬台,成長0.2%;NB第2季出貨年成長率終止連7季衰退,達4500萬台,成長1%。 另一方面,有消息傳出Microsoft欲聯手PC廠,令低價筆電Netbook重出江湖,與Chromebook競爭。
短評:
個人的使用經驗是:PC和平板電腦的應用情境有差,無法完全互相替代。 平板電腦當年推出是個十分新奇的東西,可能會成為當時PC換購的替代品(用來看影片、玩遊戲),而原先要換掉的PC就將就著用(只要能處理文字...等簡單功能即可)。 如今,越來越多人都擁有1台平板電腦,而新一代平板電腦也沒有跨時代的功能,替代效應降低,PC自然銷售回升。 不過要說平板電腦就此不再成長,也不太對。 因為低價平板電腦價格可以殺的比PC還低、也比較不需要穩定電源(電力基礎設施),對於開發中國家的人來說會更有吸引力,這塊市場仍大有可為。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