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6一週新聞集錦:Broadcom關閉手機處理器業務

首先來看看智慧型手機的新聞,又有業者退出手機處理器市場。
1.博通宣佈關閉手機晶片業務 裁員2500人(原文點此)
2.博通退出基頻、Nvidia將跟進?高通、聯發科獨大!(原文點此)
3.無力面對市場競爭,Broadcom 手機基頻業務將轉賣或中止(原文點此)
Broadcom宣布關閉手機基頻處理器業務,希望能減少虧損。 先前,手機處理器製造商Nvidia也宣布退出手機處理器市場,將專注於車用、遊戲市場的發展。
編按:
(1)Broadcom以WiFi、Bluetooth(藍芽)、路由器晶片為強項,最新一季財報淨損100萬美元。
(2)一般手機都包含2種處理器-基頻處理器(Baseband Processor)與應用處理器(Application Processor)。 應用處理器比較像PC的CPU,負責處理介面存取、影音、照相、I/O、運行OS、App...等,而基頻處理器則偏向通訊資料處理以及編碼解碼(Modem),3G、4G的技術(技術含量高)都集中在這顆處理器。 市面上販賣的手機處理器大都將2種處理器整合在同一顆晶片上(SOC),大廠有Qualcomm、聯發科、Intel...等。 而大陸白牌平板電腦的處理器很多都只支援WiFi而不包含3G、4G,因此不需要基頻處理器的技術,只需向其他廠商購買WiFi模組,進入門檻較低,競爭較激烈。

穿戴裝置、物聯網有新產品。
4.台幣 400 元不到!小米手環登場(原文點此)
小米於2014年產品發表會中推出新品小米手機4與小米手環。 小米手機4除了規格升級外,主打其高工藝製造金屬外殼。 小米手環則主打運動量、睡眠紀錄,以及買觸碰手機解鎖,售價79元人民幣。
短評:
對於手環、手錶這種功能不獨立、運用情境不明確、可有可無的產品,若訂價高,消費者會怕買來後用幾次就束之高閣,很浪費錢,因而無法下手購買。 小米選用成本較低的手環而不是手錶,將價位定的非常低,買來以後就算沒用也不會心疼,加上目前智慧型穿戴話題正夯,已經引發市場的好奇心,個人認為應該會賣得不錯。 一旦能衝大使用者人數,小米就有機會更精準的改善產品,或者是進一步的推出智慧型手錶。 這招算是高明。

5.聯發科 搶攻空調連網市場(原文點此)
6.攻穿戴 聯發科推膠囊包(原文點此)
7.蘋與非蘋穿戴 聯發科搭橋 想通吃(原文點此)
聯發科攜手大陸空調業者格力(Gree),將合作推出WiFi聯網智慧型冷氣。 先前,聯發科已針對物聯網推出解決方案Aster晶片與LinkIt開發平台。 開發者利用此開發平台的膠囊包技術,可輕易的開發出能夠與iOS及Android智慧型裝置連線的智慧型終端,以此加速產品推出的速度。

8.瑞昱、海爾合攻智慧家電(原文點此)
大陸家電大廠海爾將採用瑞昱WiFi聯網解決方案,推出智慧型家電。

Microsoft本週也有大動作。
9. 5 年來最大規模!微軟未來 1 年全球裁員 18,000 人(原文點此)
10.微軟門下無 Android 非 Windows Phone 產品線全被砍(原文點此)
11.Microsoft 裁員大刀一揮,Xbox Entertainment Studios 應聲收攤倒地(原文點此)
Microsoft宣布未來將專注於行動裝置、雲端、軟體服務3大領域,並啟動5年以來最大規模裁員,總人數18000人,約佔總員工(127104人)15%,其中12500人來自甫收購的Nokia手機部門(約佔該部門50%左右)。 之後,手機部門將專注於Windows phone作業系統,相關作為是:原Nokia手機部門旗下的類Android系列手機(Nokia X)將變更為使用Windows phone作業系統,並併入Lumia系列;Nokia中低階手機Asha、Series 40系列手機將被關閉。 此外,負責發展自製影集的Xbox Entertainment Studios也被裁撤。

Apple將為電子書壟斷訴訟支付和解金。
12.電子書壟斷訴訟,蘋果支付 4.5 億和解金(原文點此)
Apple將為電子書壟斷訴訟支付4.5億美元和解金(關於Apple電子書壟斷的詳情請參看此文)。

最後來看看大企業的財報。
13.亞馬遜 2Q 財報跌破眼鏡,雲端服務腹背受敵(原文點此)
Amazon最新一季財報營收成長23%至193.4億美元,但因雲端服務AWS支出過高,虧損創下2012年第3季以來新高,達126億美元,出乎市場預料。 Amazon雲端服務的主對手有:Google、Microsoft、IBM...等,其中Amazon、Google、Microsoft先前都針對雲端服務降價以搶客戶,競爭越來越激烈。

14.三星搶單 台積16奈米失先機(原文點此)
台積電承認其16奈米市佔明年可能會落後Samsung,但2016年可望搶回市佔。
短評:
晶圓代工的優劣以良率為主要衡量,在製程量產初期市佔落後是個警訊,但如果對手良率不夠高的話,其實威脅並不會太大。

接下來看上禮拜新聞。
1.Google Nest 另闢物聯網陣營與 Intel、高通爭主導權(原文點此)
物聯網聯盟繼Linux基金會、Qualcomm為首的AllSeen聯盟、Intel為首的OIC聯盟之後,Google旗下的Nest Lab也宣布成立Thread Group,成為另一股勢力。

2.蘋果和 IBM 達成合作 共同針對企業銷售 iPhone、iPad(原文點此)
3.IBM 和蘋果賭的下一個十年,微軟要挫著等?(原文點此)
Apple將與IBM合作,針對iPhone、iPad開發企業級App,搶佔企業用戶。 其中,IBM擁有豐富的大企業軟體服務經驗;而iOS行動裝置市佔率高,且企業也越來越能接受員工使用自己的行動裝置辦公,2者的結合會迸出什麼火花,值得期待。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