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板橋區 林家花園(上)

cover.JPG
名稱:林家花園(林本源園邸)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西門街9號
電話:(02)29653061~3
開放時間:(每月第一個星期一公休,其他休園日請至官網查詢)
早上09:00~下午05:00
門票:
官方網站:http://www.linfamily.ntpc.gov.tw/

林家花園全名為「林本源園邸」,位於台北捷運府中站步行約10分鐘路程之處,為台灣四大名園(台南吳園、新竹北郭園、板橋林家花園、台中霧峰萊園)中保存最完整的園林。 林家在台灣的歷史最早可追溯至乾隆年間,當時林應寅先生自漳州龍溪至淡水廳新莊教書。 其次子林平侯先生從事運米業,於林爽文事件米價高漲時期,累積了不少財富。 由於漳泉械鬥盛行,林家一度遷往桃園大溪進行開墾、出租田地。 後來,為了收租方便,道光年間在枋橋(板橋舊名)建立「弼益館」,是為林家板橋建物的起始。 取「飲水本思源」之意,林家將旗下的店號分別命名為:飲記、水記、本記、思記、源記,分別由林平侯先生的5位兒子掌管。 5子之中,3子林國華先生與5子林國芳先生最為賢能,於是就以2位掌管的本記、源記做為家號「本源」。  咸豐年間,2人受枋橋漳州人之託於弼益館旁建立三落大厝,成為抵禦泉州人攻擊的指揮所。 此後不久,三落大厝旁漸漸蓋起園林。 在下一代林維源、林維讓先生的努力之下,林家成為台灣鉅富,興建五落大厝並擴建花園,整個建築群於光緒十九年(西元1893年)落成。 甲午戰敗後,林維源先生等人撤回中國,僅留林彭壽、林祖壽先生2人留台管理家產。 民國38年國民政府來台,林家花園成為遷台人士暫居之地並設「留侯里」,顛峰時期曾有300戶、1000多人,但建築群也在居民任意拆建下毀損嚴重。 民國66年,林家將花園的產權捐給政府,經遷移居民、修復建物,終於在民國75年將之恢復至光復前的面貌。 全盛時期的林本源園邸可分為3部分:三落大厝、五落大厝、板橋別墅。 今日五落大厝已拆除,三落大厝為「邸」,板橋別墅則為我們所稱的「花園」。
▼地圖(取自導覽手冊)
地圖.jpg
▼大門
門口.JPG
▼入門長道
DSCN9950.JPG

三落大厝(2013/09/01起封閉維修一年)
導覽時段:10:00、11:00、13:30、14:30、15:30

三落大厝仍為林家私人產業,每日只有上述5個時段開放,並須由導覽員帶領下才可進入。 三落大厝導覽約30分鐘,全區導覽則約2小時,欲參與的朋友記得先到入口服務台索票喔(免費)!
▼導覽證
DSCN9742.JPG
▼三落大厝導覽集合處
DSCN9948.JPG

進入三落大厝後,最先看到的是厝前的聖旨碑。 該碑是因為林維源先生於光緒年間捐軍費60萬兩而獲賜,原位於新莊「樂善好施牌坊」上,後因蓋路而遷至此地。 聖旨碑再往前走些是「半月池」,半月形狀的池子只有家中達官顯貴才可興建,是個身分的象徵。 此外,它還提供生活用水與防火用水,以及防禦泉州人來犯的功用。
▼聖旨碑
DSCN9744.JPG
▼半月池(前)、三落大厝(後)
DSCN9981.JPG

時人常用「大厝九包五,三落百二門」來形容三落大厝。 「落」(「進」)是用來計算和門面平行的房間排數,為縱向單位;「開間」為4根柱子圍起的區塊,為橫向單位。 因此,三落大厝代表有3排房子,分別為第一落為門廳、第二落為祖廳、第三落為後堂。 大厝的前落(第一落)寬五開間,後落(第三落)為九開間,由後落向前延伸的左右護龍(左右2側的房間)好似環抱的動作,是為「九包五」。 整座大厝擁有2座門廊、2個房間,以及120座門窗,因得「百二門」之名。 門口懸掛的「光祿第」匾額則是清廷為感謝林維源先生的貢獻而賜。 由於三落大厝為私人財產,之中仍供奉著祖先牌位,因此是無法照相的,欲體會建築的精雕與巧思,只能靠各位朋友親自前往了。
▼三落大厝
DSCN9763.JPG
DSCN9757.JPG
DSCN9758.JPG
▼光祿第匾額
DSCN9766.JPG

四方亭
四方亭雖然沒標註在參觀圖上,不過小小的亭邊還是有許多的美景,值得一看。 亭右後方的大樓,曾是光緒年間興建的五落大厝舊址。
▼四方亭
DSCN9944.JPG
▼石堆
DSCN9793.JPG
▼小噴泉
DSCN9780.JPG
▼五落大厝舊址的大樓
DSCN9787.JPG
▼往汲古書屋小徑
DSCN9785.JPG

汲古書屋
林家藏書處所,仿明代毛子晉「汲古閣」命名。 建築的特色是屋前南洋風、具有「卷頂」的四柱軒亭。 後方一牆之隔是方鑑齋的小水池,可防書屋火災。
▼汲古書屋
DSCN9789.JPG
DSCN9937.JPG
▼四柱軒亭
DSCN9940.JPG

方鑑齋
「方鑑」為方形的鏡子,指的是此地的方形水池,齋則是書房。 沿著水池建有戲亭、看臺、遊廊,以及假山小橋。 讀書之餘還有美景與表演助興,可見舊時文人的風雅。
▼看臺
DSCN9931.JPG
DSCN9928
▼水池
DSCN9805.JPG
▼假山與小橋
DSCN9799.JPG
▼戲亭與遊廊
DSCN9800.JPG

來青閣
來青閣為昔日貴賓下榻之處,2層樓高,可盡收附近綠野山景。 屋前建有戲台。 建材除磚造之外,也大量使用楠木、檜木,以及樟木,雕工之難度與細緻皆為花園之首。 似乎有個窄梯可登上2樓,不過當時沒有發現所以錯過了。
▼來青閣
DSCN9768.JPG
DSCN9811.JPG
▼戲台
DSCN9926.JPG
▼雕梁畫棟
DSCN9818.JPG
DSCN9821.JPG
▼屋頂的4隻蝙蝠有「賜福」之意。
DSCN9820.JPG
▼古文物
DSCN9822.JPG

橫虹臥月橋
以此橋為基準,花園分為2部分,前半部為剛剛介紹之部分,後半部等會兒介紹。 橋上可通行,而順著橋下中的小通道向外走,會發現一只孔雀籠。
▼橫虹臥月橋
DSCN9816.JPG
DSCN9829.JPG
▼橋下通道
DSCN9838.JPG
▼橋下通道出口
DSCN9842.JPG
▼橋下通道出口之孔雀籠
DSCN9916.JPG
DSCN9843.JPG

香玉簃&花園
「簃」是閣樓旁的小屋,因此,由來青閣穿越橫虹臥月橋後就來到了香玉簃。 屋前有個小花圃,從前會依四季蒔花種草,招待賓客共賞。
▼香玉簃
DSCN9923.JPG
▼屋前花圃
DSCN9837.JPG

香玉簃本身位於迴廊轉折處,參觀完後,順著迴廊就能繼續往後走。 迴廊上的漏窗,也是滿有看頭。
▼竹節窗-取竹節步步高升之意。 單數屬陽(宅),因此竹節數皆為單數。
DSCN9844.JPG

庭園分隔牆(花牆)上的窗稱為「漏窗」,這裡的4扇窗分別為胡瓜、金瓜(富貴)、桃子、石榴(多子),各自代表福、祿、壽、喜之意。
▼胡瓜
DSCN9911.JPG
▼金瓜(南瓜)
DSCN9912.JPG
▼桃子
DSCN9909.JPG
▼石榴
DSCN9913.JPG

(請繼續收看下篇板橋林家花園(下))

參考資料:
1.林本源邸導覽手冊
2.Wikipedia
3.http://www.linfamily.ntpc.gov.tw/
4.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7905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