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5一週新聞集錦:OpenAI推出新一代ChatGPT聊天機器人「GPT-4」

建蛋的生活軌跡.JPG
先來看看國際大廠的業務變動。
(1)東芝逆衝 5%,接受日企聯盟收購提案、總額 2 兆日圓(原文點此)
由日本投資基金JIP(Japan Industrial Partners Inc.)領軍的聯盟宣布以2兆日圓(約153億美元)收購Toshiba。 若收購成功,Toshiba將下市。
編按:
Toshiba在2015年爆出財報造假事件後,開始重整,聚焦於半導體、核電...等業務,但隨後又因核電業務的巨大虧損而不得不引入海外資金。 自此以後,Toshiba的營運受到海外股東的牽制而變得綁手綁腳。 如今,被日本國內資金收購後,是否能恢復往日雄風,有待觀察。

(2)Arm 傳漲價改商模,為哪齣?真的可行?(原文點此)
市場傳言,Arm將改變授權金的收費方式,%數的計價基礎將由晶片價格改為終端裝置價格。 
編按:
Arm的母公司Softbank近幾年一直有要讓Arm IPO的計畫。 如果此次能將授權金的計價基礎改為終端裝置價格(晶片價格大都在數十美元以內,但終端裝置價格大都在數百美元以上),將可大幅提高獲利,進而抬高IPO價格。

(3)英特爾首席架構師 Raja Koduri 辭職創業,成立生成式 AI 公司(原文點此)
Intel首席架構師Raja Koduri先生辭職並創立新的生成式AI晶片公司。
編按:
[a]Raja Koduri先生原本是在AMD擔任GPU首席架構師,2017年被挖角至Intel帶領開發GPU,並成功的推出Arc GPU系列。
[b]和Raja Koduri先生同時期被從AMD挖角到Intel的是CPU晶片大神Jim Keller先生,不過他已在2020年辭職到加拿大AI晶片公司Tenstorrent任職。

接下來看看AI的新聞。
(4)Google 正式開放 Bard AI 測試,但結果仍差對手一截(原文點此)
Google正式對外開放聊天機器人「Bard AI」給外界使用。

(5)GPT-4 如何輾壓現有人工智慧,讓 Google 眼前一黑?(原文點此)
OpenAI推出新一代ChatGPT聊天機器人「GPT-4」,除了文字聊天能力提升之外,更開始支援圖像轉文字功能(也就是給1張圖,讓GPT-4產生描述這張圖的文字)。
編按:
ChatGPT的推出年代為GPT-1(2018年)、GPT-2(2019年)、GPT-3(2020年)、GPT-3.5(2022年)、GPT-4(2022年)。
短評:
OpenAI的GPT-3在2022年初爆紅就已讓其他科技巨頭措手不及。 如今,其他科技巨頭總算倉促的推出競品,結果OpenAI馬上又推出了GPT-3.5、GPT-4。 這一系列的戰略感覺在GPT-3推出前就事先規劃好了。

(6)微軟發表 Office AI 協作工具 Microsoft 365 Copilot,股價逆勢起飛(原文點此)
(7)GPT-4 讓微軟 Office 也有了「iPhone 時刻」(原文點此)
Microsoft宣布將在「Microsoft 365 Office」辦公室軟體中整合進聊天機器人GPT-4,推出「Microsoft 365 Copilot」功能。 Microsoft 365 Copilot可讓使用者輸入文字命令,然後利用生成式AI彙整使用者在Microsoft 365 Office辦公室軟體中的資料,產生文字命令所要的內容。
編按:
[a]在Word中,Microsoft 365 Copilot可幫忙產生文字命令指定的文章內容。
[b]在Excel中,Microsoft 365 Copilot可幫忙分析報表、產生報表。
[c]在PowerPoint中,Microsoft 365 Copilot可幫忙產生文字命令指定的PPT,或是將Word內容轉成PPT。
[d]在Outlook中,Microsoft 365 Copilot可幫忙產生信件摘要或信件回覆。
[e]在Teams中,Microsoft 365 Copilot可幫忙整理會議重點。
短評:
Microsoft 365 Copilot如果功能真的如所說的那麼強大,使用者可能會傾向使用整套Microsoft 365 Office讓越多的資料能讓Copilot調用彙整。 這對Office來說,是個搶市佔很有力的利器。

Nvidia本週舉行開發者大會。
(8)AI「iPhone 時刻」後,NVIDIA 打開生成式模型「魔盒」(原文點此)
Nvidia開發者大會GTC 2023於本週登場,重點摘要如下:
[a]推出新款GPU產品,並將部署到雲端業者供使用者租借使用。
[b]推出生成式AI雲端服務平台「AI Foundations」,包含:聊天機器人服務Nemo、文字轉圖片影片服務Picasso,以及醫學模型服務Bionemo(可預測藥物的蛋白質結構、分子結構...等)。  該平台的使用者可在Nvidia預先訓練好的模型中加入自家專屬的資料,讓AI更加貼近使用場景。
[c]推出cuLitho軟體庫,加速光罩(半導體製造時使用)的製造流程。
短評:
Nvidia現在可說是AI硬體的軍火庫,這次推出的新服務不僅能讓更多企業導入AI,同時也能促進GPU硬體的銷售,可說是AI硬體的大贏家。


由於上禮拜停刊的緣故,在此補充一下上週的新聞。
(1)海水已褪,Meta 喊卡 Facebook、Instagram NFT 分享鑄造功能(原文點此)
(2)整合NFT宣告失敗,Meta宣佈轉向Meta Pay,致力於創作者變現、通訊支付(原文點此)
Meta宣布將終止Facebook、Instagram裡NFT鑄造(購買)、出售、展示...等功能,但仍會繼續發展Meta Pay支付功能。
短評:
Meta這2年廣告營收受到Apple隱私權影響而下滑,加上人員過度招募,以及對Metaverse的大筆投資,股價大幅下跌。 不過,由於創辦人Mark Zuckerberg先生仍繼續主導公司,所以能果斷的進行裁員,以及砍掉加密貨幣錢包Diem、NFT...等非核心專案,這對該公司未來的發展是正向的一步。

張貼留言

0 留言